詹永名怎麼教數學 讓學生從2分變96分

最近看到老師的教學方式創新、改變, 造成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 希望能盡快推廣到所有學校去, 取代現有的填鴨式教育~

詹永名怎麼教數學 讓學生從2分變96分

下述部份摘錄自此篇: 數學2分變96分 富二代堅持當老師 扭轉偏鄉孩子命運 (下述只摘錄部份我有用得內容, 詳細內容請回原文觀看)

  • 溫俊惟常翹課在校園閒逛,看到詹永名認真上課、努力搞笑,教室總是充滿笑聲,決定「給老師面子」,認真聽一堂,這堂課,意外翻轉了他痛苦的數學經驗。
  • 導師對溫俊惟評語從「冥頑不靈」變成「恭敬有禮」,教育部訪視後,他拿到補救教學績優學生獎學金,生平第一次因為用功讀書「賺到」六千元。
  • 溫俊惟說,而改變這一切的就是:永名老師。老師讓他瞭解到很重要的事,為自己負責,以前他從來不知道上一堂課要為自己負起責任。
  • 孩子開始自己思考生命歷程,釐清自己要什麼,努力去追求,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竟然變得熱愛學習,參加永名老師清晨的免費家教、夜自習班,不想再渾渾噩噩度日。
  • 詹永名十六年前來到臺東縣,讓偏鄉學生相信「有希望」,願意為自己負責任翻轉人生。
  • 詹永名怎麼教數學?
    1. 法寶一:將數學課變成紅白對抗綜藝節目。教授每一個新單元前,用誇張的綜藝表演,引發學習動機,再配合使用分組教學與探索學習的方式,透過從做中學「驗收成果」。
    2. 法寶二:教授數學教科書的運算技能外,詹永名還會帶學生到法院旁聽,促進學生思考學習的本質。
    3. 到法院旁聽審判一位蓄意偷東西的嫌犯,法官旁敲側擊詢問嫌犯吃什麼早點、謀生工具等問題,來驗證犯罪現場留下的螺絲起子和嫌犯的關聯,讓學生了解邏輯思考的重要,和練習數學證明題的必要性。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