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排車 正確停車熄火方法(保護變速箱)

自排車 停車熄火要怎麼做, 才是最正確的呢? 才能夠保護以至於 不會傷到變速箱?

自排車 正確停車熄火方法(保護變速箱)

2008年前後剛換自排車, 於是研究自排車有哪些事情要注意(詳見: 開 自排車 的注意事項), 裡面就有提到類似的事情, 只是那時候寫的是如下:

排入N 檔 → 拉手煞車 → 放掉煞車確定車輛完全靜止 → 再踩煞車排入P檔

現在有新的版本出現囉~ 新版本講的是這樣: (取自頁面最下方的新聞)

停車先拉手煞車,熄火,再打P檔,才能讓愛車變速箱壽命延長

綜合新舊版本的結論應該是這樣子: (下述為我自己結合的版本)

  • 停車先排入 N檔 → 拉手煞車 → 熄火→ 再打P檔
  • 仔細點的版本: 停車先排入 N檔 → 拉手煞車 → 放掉煞車確定車輛完全靜止 → 熄火 → 靜置幾秒(確認引擎停止) → 再打P檔

新聞、影片 可見下述:

下述摘錄自此篇: 停車打P檔再熄火 錯!小心傷變速箱

開車停車,很多人的最後一個動作就是拉手煞車,然後熄火,這看似標準的流程,其實可能已經讓你愛車的變速箱不停耗損。

對於自排車來說,如果在有坡度的地方停車,先打P檔,變速箱裡的齒輪就會滑動磨損,不過如果先拉手煞車熄火,再打P檔,就能避免磨損發生。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