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如何選擇

選股注意
財務分析 投資任何的公司首先該注意該公司的獲利情形及財務狀況。因此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等不可缺少。尤其公開說明書是最直接、客觀了解一家公司的利器。有了這些資料,分析過去一年該公司獲利情形,及該公司對未來三至五年的營運計畫,及預估每股獲利等情形。分析其財務方面是否有「信用缺陷」,或營運前景是否看好。
大環境因素 股市多空走勢影響投資人持股信心甚巨。未來總體面,匯率、貨幣供給額年增率的變動情形,及該產業未來幾年是否景氣,這些影響都很大。尤其該產業目前是處於景氣循環的何處?谷底?高峰?一般處於高峰期,未來可能將步入衰退不適合長期投資,應投資在谷底即將竄起的產業,更具勝算。
股價合理性 有了之前基本考量後,再來衡量該股票目前的股價是否合理。首先本益比是多少,本益比是指股價的市價除以該股當期每股稅後盈餘。一般本益比越低越有投資價值。不過本益比並非絕對,須配合產業景氣和市面上流通的籌碼來判斷合不合理。尤其該股票是否含有權值,即無償配股或有價配股等高配股率,或是否有雄厚且取得成本低的土地資產,這些都是衡量股價的考慮因素。
無形方面 如經理人的品德,是否有永續經營的企圖心,如整個的經營團隊,是否和諧、有創造力,因為事在人為,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很多高科技公司在人才被挖角或經營層分家後都步入嚴重衰退的命運。
如何選擇股票
注意公司的成立時間: 一般而言,公司營運過程中會有四個生命週期,公司成立初期, 也就是萌芽期;體質較弱,新公司若撐不過此階段,便會結束。再來進入成長期;公司業務開始蓬勃發展,產生獲利。一般公司經營至成長期少則三~五年,多則十年,甚至更久。營運越久的公司給人家的印象是較穩健,倒閉的可能性比較低;但這一點只能當做參考,並不一定完全正確。另外,像高科技及新興事業(如電信、網路、生化、光電等),由於這些行業都是近年才開始發展,所以這些公司的成立時間都不會太長,但確是前景看好的明星產業。
選擇公開發行公司: 選擇未上市股票,最好是選擇公開發行公司,因公開發行公司對於公司的財務、 產業、營運之動態應予以公開揭露。所謂「公開發行公司」,是指依證券交易法的相關 規定辦理股票公開發行之公司,由於政府規定公 開發行公司應依規定提供財務資訊,以協助投資人對於公司狀況之瞭解與掌握, 故購買已辦理公開發行的未上市股票,投資人權益較有保障。
選擇優良的經營團隊: 公司經理人學經歷是否結合產業,是否有永續經營的企圖心,整個的經營團隊,是否和諧、有創造力,公司的業務及其產品前景,財務狀況是否良好、獲利狀況(EPS) 以及股東結構(是否為績優企業轉投資)、法人股東背景等,可詳閱該公司之「公開說明書」 、經會計師簽證過的「年度財務報表」以獲得相關資料。或是經由未上市股票網站查詢相關資料。
選擇有計劃上市(櫃)的股票: 一般來說,未上市股票邁向上市、上櫃之路必須經歷股票公開發行、承銷商輔導期、 送件申請、交易所審議委員會審核、交易所董事會決議、證期會核准上市等流程, 其中上市申請條件較為嚴格,除獲利標準較高外,且必須接受證券商輔導兩年以上, 上櫃申請則須被輔導一年以上。而未上市公司一旦申請上市、上櫃,公司資訊得需公開, 營運狀況較易掌握,投資人權益自然較有保障。
選擇流通性較高的股票: 投資股票除考慮獲利外,流通性(變現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未上市股票網站都有熱門排行榜,經常出現在前20名的股票就是投資人較看好的股票, 也就是流通性較佳的股票。這些股票成交量較大,也比較容易買賣。此外,股本小且流通在外籌碼較少的個股,股價較具上漲空間,這樣的個股投資人可列為選擇的標的。
詳閱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雖不一定能完全反應一家未上市公司的經營體質及績效;不過,閱讀它,可大幅降低風險;財務報表共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盈餘撥補表及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是表達一家公司資產及所運用現金的狀況;若公司的負債遠大於資產,投資人買進該個股後,可能會面臨隨時被倒帳的危機。損益表主要是表達公司經營成效,投資人可根據表中的每股純益,估算本益比;盈餘撥補表主要表達企業的經營利潤,未分配給股東而保留在企業的累績利潤;企業可以現金股息分配給股東,也可能轉增資配發股票股利給股東。現金流量表主要呈現企業投資理財活動的情形!透過這個表,可瞭解企業資金的流向,也可瞭解大股東是否有濫用資金的情形。
建議保守型投資人參加高配息,積極型投資人可考慮買高配股、高EPS股票。
EPS:同期成長
來源:
http://www.gfnet.com.tw/school/school.htm
http://www.gfnet.com.tw/school/page6.htm
http://www.call-stock.com.tw/school/book04.htm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