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顯示器

FED 顯示器,看都沒看過,不過至少先要知道一下這是啥咪東西比較重要。
先記下來,以後有需要再好好研究吧!!
轉載自 FED顯示器 明日之星


清大場發射型顯示器(FED)研發團隊指出,我液晶顯示器(LCD)產業今年雖可打敗韓國,成為全球最大供應國,但LCD未來榮景只有十年,包括鴻海、東元、大同以及面板五虎已著手研發奈米碳管相關的新世代FED技術,以延續我顯示器產業的全球領先地位。
由國科會、工研院、晶技科技等產官研界共同投入3,800萬元,委託清大研發奈米碳管應用在FED技術上,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清大研發團隊日前在國科會發表相關技術研發成果,已獲得三項專利,並可望技轉給民間企業。
另外,友達、廣輝等面板五板,為了繼續延伸在面板產業的競爭力,已投入奈米碳管運用在FED上面的新世代技術。另外,非面板產業的業者,包括鴻海、東元、大同等對FED技術也抱持高度興趣,紛設研發團隊投入研發。
例如,東元就成立東元奈米公司,專注奈米碳管技術的研發。
清大教授蔡春鴻舉美國顯示器市場研究資料表示,他說,這份資料預測到明年,液晶和電漿顯示器在大面積電視的需求量仍無法大量取代傳統的CRT技術,原因是成本太高。但是綜合各項條件之後,FED是優點較多的技術,可望成為下世代顯示器的明星。
日本和韓國近幾年都積極開發場發射平面顯示器,例如韓國三星已投入數百億美元在研發下世代的顯示器。未來一、二年內將推出試產的大螢幕產品,目前只待克服大面積的均勻度問題。
清大研發的奈米碳管運用在FED的技術,是定位在顯示器的生產製程和設備方面,可以提高我顯示器產業在製程及設備的自主能力。
蔡春鴻表示,我半導體產業雖然被視為成功的產業,但是卻有一個大缺口,生產設備要倚賴外商,這一個大缺口造成半導體產業的獲利率不高。我顯示器產業的產值雖可望在今年成為全球第一,產業鏈尚稱完整,不過,LCD新技術不斷加入,未來榮景不會超過十年,因此,應該積極尋求新的取代技術,特別是要提升製程和設備的自主能力,才不會重蹈半導體產業設備倚賴外商的覆轍。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