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的RAID層級

轉載自 Tom 硬體指南 儲存冠軍
依下列兩種來分類.
1. 可用的RAID層級
2. 資料安全性vs.效能
轉載主要抓這兩部份.. 因為很重要又需要用到.. 所以趕快留下來..


其它參考連結
RAID.edu - RAID Levels - RAID Level 0 - RAID 0
What is RAID? - A Word Definition From the Webopedia Computer Dictionary
High Performance SCSI & RAID: What is RAID ?
可用的RAID層級
首先我們應該先分辨「真正的」RAID模式和那些你得減少花費的。一般的RAID層級為0、1、0+1、3和5。只有最後兩種才能提升效能同時增進資料安全性。
RAID 0
許多人不認為Level 0算是真正的RAID模式之一,因為它在資料安全性上的風險很大。RAID 0不僅是將資料儲存在兩台以上的磁碟機、也就是所謂的等量儲存磁帶(很像是條拉鍊一樣)。作法是將所有磁碟機的儲存空間合併,並藉由將資料分散至所有的磁碟機上以提高效能,因此它可以進行平行讀取。
然而它沒有容錯能力,一旦有一台磁碟機損毀將導致所有資料遺失。
RAID 1
Mode 1剛好與Mode 0相反是為了增加資料安全性。在這裡所有的資料就是鏡射到第二部磁碟機上。
這並不會比單一磁碟機來得快,但提供了極佳的資料安全性。及使一台磁碟機掛了,系統還是能繼續運作。
RAID 0+1
這個模式結合了我先前描述過的兩個模式。首先用兩台磁碟機建立一個等量磁碟組。這個等量磁碟組的資料將同時被寫進另一個陣列中,如果主要陣列損毀它可繼續運作。
RAID 3, 5
RAID層級3和5通常只有SCSI的RAID配接卡。從三台磁碟機起跳,高階RAID控制器採用具備檢查位元的智慧型演算法,將資料分散至所有可用的磁碟機上。RAID 3用一台磁碟機儲存奇偶檢查值的資訊,而RAID 5則是將它交替儲存在所有磁碟機上,提供更好效能。RAID Level 5已經成為精密伺服器的主要模式。需要更多這方面的資訊請參閱IBM網站上的RAID Overview。他們對RAID模式5有很實用的解說。
資料安全性vs.效能
相較於伺服器安裝RAID是為了保護資料免於受硬體損壞影響,家庭使用者的焦點主要則放在能增加多少效能。雖說RAID 3或RAID 5具有極佳的容錯能力和非常快速的傳輸率及存取,真正架設起來卻所費不貲:首先你至少要有三台SCSI的硬碟(通常都是用5或6台)。其次某些類型的控制器是在你買得起的硬體當中最為昂貴的。
他本身的高價位說明了為何RAID模式3和5在大眾市場中不被接受。家庭使用者通常不會只是為了提升其磁碟子系統的速度,而跑去買半打的硬碟外加一個500美元控制器。相反的,RAID 0和1則成為大多數使用者所採用的熱門模式。
稍後你會發現,用四台磁碟機並不會比兩台磁碟機的傳輸效能好多少,不過這可以確保在整個傳輸過程中,最小傳輸速度仍能維持相當快速。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