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修電腦,一次200元

轉載自 e天下雜誌 - 到府修電腦,一次200元
轉眼看去是項很不錯的服務.. 不過實際想想...
工讀生時薪 75.. 出去維修一趟.. 含維修的時間..
來回大約 2hr... 75 x 2 =150... 200 元算是賠本生意?..
還是是為了獨佔後的漲價用? 或者真的是
"做成功了就是商品;失敗,也算是做市場調查兼廣告行銷" ?
再慢慢觀查看看好了... 🙂


到府修電腦,一次200元
撰文-郭芷婷 攝影-邱如仁
2004年8月 e天下雜誌
宏碁7月推出的「數位宅修」,讓工程師到家裡修電腦,一次200元。
獲利微薄,宏碁到底打的是什麼算盤?

去年2月,宏碁首度提出「關懷工程」概念,提倡從經營項目的選擇、產品的研發、直到售後服務,全要以關懷客戶需求為出發點。8個月後,施振榮在一場演說中更表示,軟體與服務才是企業未來獲利的主力,強調台灣要發展「科技化的服務業」,才能再創高峰。
後PC時代繼續前進,市佔率大戰也持續進行。在各家廠商全力廝殺的同時,「數位宅修」讓宏碁的未來藍圖、施振榮口中的「世界級服務業」,在今年7月,跨出創新的一步。
強調不限品牌、到府維修、免車馬費,宏碁「數位宅修」可說一手包辦其他廠商不敢做的事。
以量制價滿足市場需求
為了檢測數位宅修的可行性,宏碁在今年2月委託市場研究公司調查,發現台灣528萬個家庭當中,PC具有70%的普及率,而每台電腦平均每年會發生 1.14次無法自行處理的故障,「一年有將近380萬次的維修需求!」宏碁大中華營運總部總經理林顯郎指出,「能提供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需求,成功機率就很大。」
市場雖然龐大,卻雜亂無章。宏碁決定一改過去維修收費沒有標準、漫天喊價的弊病,將檢測與維修的費用統一定價,喊出不收車馬費、檢測費一律200元的承諾。
乍看之下,維修商的獲利似乎會在壓低價格的訴求當中式微,但宏碁的配合經銷商卻做得很開心。仁欽電腦老闆廖明傑表示,自從和宏碁合作數位宅修後,工作量從以前一天1個案子,增加到現在一天15個案子,「從總量的角度來看,營收反而更好。」
此外,不限定品牌是這次宅修服務的最大訴求和挑戰。過去,維修不限品牌的風險很大,沒人敢貿然行動。國內知名維修通路業者表示,硬體需求和庫存,是維修服務要面臨的最大挑戰,「硬體有60%機率沒法現場修,庫存少了、或是其他品牌的零件缺了,就會造成延誤很久、甚至沒辦法修的情形!」
面對外界質疑,宏碁林顯郎信心滿滿,認為現在的硬體技術愈做愈好,主機板、硬碟都比較穩定,「據調查,電腦不能用的原因,有70%是軟體問題!」因此硬體不是大問題。宏碁客服中心服務工程處經理莊正昇也補充,統計從7月1日實行至月中的送修案件,絕大部份是掃毒、連線或系統設定的困擾。
工程師要換襪子、備脫鞋
宏碁自己認為,此次數位宅修要成功的最大關鍵,還是在品質本身。客戶滿意度,是一項服務能否延續的重要考驗。
宏碁結合旗下合作已久的經銷商,將台灣分成60個區塊,訓練140位來自各地的宅修工程師。除了技術培養外,態度禮儀更是教育重點。要求工程師每天換襪子、自備拖鞋,就是要讓消費者從良好的服務和態度中,對宏碁產生好感。「工作委外,責任不委外,」林顯郎強調。
成功與否都有利
後PC時代,資訊產品走向標準化,規模量產使得電腦的價格愈來愈低。走進微利時代,宏碁秉持冒險家精神推廣「數位宅修」,是不是代表PC大廠的競爭,將跨入另一個場域?
而台灣科技大學的資管系教授盧希鵬分析,以往的銷售模式是爭產品佔有率,未來則要爭客戶佔有率。過去要將一件產品賣給很多人,現在則希望將很多產品賣給同一個人,於是,「一對一維修變成一個很好的接觸點。」
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認為,通路業是產業的最後戰場。當產品不具差異性,就要比誰的產品能夠散佈到更多的點,讓消費者可以買到。
宏碁此舉儼然成為這個趨勢的實踐家,影響會有多大?盧希鵬認為,數位宅修若成功,代表這種通路革命逐漸在台灣發酵。「做成功了就是商品;失敗,也算是做市場調查兼廣告行銷,」他說。
「數位宅修」成功與否未知,林顯郎卻清楚定位,「把維修當成產品在做、用整個宏碁的形象押注。」或許,這個收入不豐,但如果做好,能贏得口碑、品牌認同感,將是宏碁更大的著眼。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