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升記憶力

提升記憶力.. 記得之前看的 聰明記憶王...
還蠻有用的.. (只是沒有好好練習).. 這篇文章參考當做再覆習一下... 🙂
只是文章中的 PDA.. 可以改用較廉價的 可錄音式的隨身碟代替也是個好主意 🙂


轉載自 數位時代電子報
你有資訊焦慮症嗎?面對外界過多紛亂的訊息時,常不知從何著手或吸收嗎?那不妨掌握快速記憶的3個方法,讓你腦袋像電腦,輕鬆記住大量資訊,並有效解決資訊恐慌。
《數位時代雙週》第87期.撰文/高子羽
在知識經濟時代,快速學習新知識成為增加競爭力的不二法門,加上各類證照考試大行其道,對於不少一邊利用下班時間自修或上補習班準備考試的上班族來說,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大量記憶實在是件苦差事,因此坊間各種標榜提高記憶力、增加學習效果的「快速記憶」課程,更成為上班族競逐的目標。
社會大學記憶學院總講師倪同龢長期研究快速記憶術,協助多家企業規畫幹部的教育訓練,並在行政院各部會及社區大學擔任講師,教導如何快速學習的祕訣。
方法1:利用圖像化思考,抓取重點
「快速記憶不只是背誦,而是一種全新的思考方式,」倪同龢指出,快速記憶是利用圖像化思考方式,並運用個人的創造力和聯想力,是種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訓練大腦從龐雜的資訊中選擇必要的材料予以簡化,讓學習者在學習的同時就能抓取重點,並同時擬好策略做決定。
倪同龢指出,快速記憶其實簡單有趣,像如果要記住下列物品,1陽傘、2海灘球、3衝浪板、4水上摩托車、5聽診器、6病床、7針筒、8電擊器、9蟑螂、 10蜘蛛等十樣物品,要花多久時間呢?「只要懂得祕訣,其實只要30秒不到」,他指出,運用快速記憶術,不但可以正確無誤的順著回憶上述十項物品,倒著背也沒問題,甚至抽問某一個編號的物品,也可正確回憶。
方法2:活用隨身PDA法,快速記憶
倪同龢運用的是「隨身PDA法」,把臉部各器官當成記憶的元素,再將器官與物品運用想像力產生關聯性。他舉例,可以把身體由上而下分為:1頭頂、2眼睛、 3鼻子、4嘴巴、5耳朵、6胸前、7肚臍、8屁股、9大腿、10腳底。事先準備好個人的隨身PDA,接下來就可以把上面十項物品裝進去了。
要把物品裝進去,就要運用想像力,把身體用動詞與物品聯結。例如在心裡想像以下的畫面:他人頭上載著海灘傘,眼睛裝的是二顆海灘球,鼻子竟然是個縮小的衝浪板、嘴巴裡裝著水上摩托車,所以不停地抖動著。耳朵掛著聽診器,胸前掛著床單,肚臍上插著針筒、屁股是兩片電擊器,腿上停著一隻蟑螂、腳則像蜘蛛一樣黑黑毛絨絨的。
在心裡把這個「怪人」的畫面記牢後,抽問第四項物品是什麼,心裡就會想到那張不斷在抖動的嘴,聯想到水上摩托車。倪同龢表示,這是一種可以現學的快速記憶法,他指出,根據研究,一般人對於畫面的記憶力遠比對文字以及數字要來得強,一些經典電影,即使是十多年前的影片,只要稍加提示,仍然可以牢記。而隨身PDA法,「而且只要你自已不把它換掉,也不太會從腦裡剝落!」
倪同龢說,這種隨身PDA法,在手邊沒有紙筆或是PDA等工具時,可以運用想像力把事情記起來。例如下午4點要開會,就可以利用編號4的嘴巴,想像一大堆嘴巴浮在空中不停講話的畫面,只要摸摸自己的嘴,就能提醒自己4點要動嘴(開會)。倪同龢認為實體的物品比較好聯想,而要記抽象的觀念是比較進階的部份,像開會如何具像化,就要運用一點想像力。
方法3:運用位置記憶法,處理資訊
第二種方法是虛擬實境法。這種記憶法是先在腦海裡建立一座記憶的位置來提昇記憶力。例如,當我們要背誦演講稿或記憶名單時,就把要記憶的資訊依順放進房間的物品去,然後當我們要回想起這些資訊時,就按照順序將位於房間內的訊息收集起來,把房間就是個整理知識的系統。
古希臘最偉大的雄辯家們,採用的就是這種「位置」記憶法,他們把自己家的每一個部分皆與要演說的主要內容結合起來,不需要逐句把內容都記憶下來,只要按照房間物品的順序記住幾個要點就可以了。運用這種編碼的方式記憶,講話就會變得很有把握,不至於半途短路或是說話反反覆覆。
倪同龢強調,快速記憶術說穿了,就是運用各種物品編碼,再結合個人想像力及創造力的記憶術,要學習快速記憶得不斷磨練自己的觀察力、想像力、聯想力、創造力和直覺力,記憶術就是教需要處理大量資訊的人學習方法和記憶技巧,先從理解內容開始,將學習內容簡化、編碼從而記在腦子裡,待熟練到應用自如的地步,這些資訊就能真正為己所用。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