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細菌治療蛀牙?

轉載自 科普雜誌 的電子報
不會蛀牙耶... 太棒了.... 😀
而且平常的防制就是要多吃"糖"....
生化科技果然不簡單.. 完全是逆向思考的... XD
不過這個發行後... 牙醫怎麼辦?... 這世紀末最後的牙醫將會出現?..


修牙專家--基因改造細菌真能治療蛀牙嗎?
老鼠的牙醫師希爾曼說:「如果預防老鼠蛀牙也有市場的話,我該已經是個超級大富翁了。」
[上圖]會造成蛀牙的變種鏈球菌,在老鼠牙齒上繁殖,這種菌和人類牙齒上的一樣。
[下圖]使用了希爾曼的鏈球菌(不會產生乳酸)的老鼠牙齒。結果很明顯:四隻老鼠中有三隻出現了良好的預防蛀牙效果。

(因為上下圖看起來太噁心了. 所以不貼)
小孩子就是會蛀牙,再由牙醫幫著補牙,向來都是如此。但說不定蛀牙很快就要像天花一樣地銷聲匿跡了。傑佛瑞希爾曼(Jeffrey Hillman)開的Oragenics公司,已經取得了一種簡單細菌抹棒的專利,只要將這種抹棒擦在所有牙齒上,(據稱)就能終生保護這套牙齒不會蛀牙。今年秋天,希爾曼這位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牙醫學研究人員,將開始在15至30位自願受測者身上測試這種新的菌株。
一般來說,變種鏈球菌會在人類牙齒上生長,並將糖轉變成乳酸,乳酸則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希爾曼將一種變種鏈球菌加以改造,使它不會產生乳酸,反而會攜帶一種抗生素,來幫助這種好鏈球菌取代會造成蛀牙的壞鏈球菌。希爾曼說:「牙醫會使用我們培養的細菌,然後告訴患者回家去多吃些糖。」因為,很幸運地,糖果有助於這種新的好鏈球菌開疆闢地,又不會造成蛀牙,還會幫忙形成一層牙齒防護罩,因而能在現代牙醫技術上面產生重大的突破。
美國牙醫學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Council)科學事務資深主任肯尼士柏瑞爾(Kenneth Burrell)說:「我想這麼做是很合理的。」但要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可能還有點問題:因為希爾曼不確定新的菌株會不會藉由親吻這樣的動作傳給別人。希爾頓很有自信這種菌不會造成「水平傳送」(就是不是藉由遺傳等垂直方式傳送),但為了保險起見,第一階段測試者的配偶也將接受監視。如果這種菌株能乖乖留在原來主人的口中的話,這種菌株可能在五至六年內就能上市了。-michael rosenwald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