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 2004 展望 2005

從 2001 ~ 2005 年到底有哪些重大的變化呢?..
Forgettable 2001 gives way to marginal recovery, resignations, takeovers
Spending rebound, another mega-merger on tap for 2003
2005 outlook: Desktops to see Linux, search war and more spyware
中譯版本: 揮別 2004 展望 2005


以下轉載自: LinuxCenter: 揮別 2004 展望 2005
2004 年可說是紛紛擾擾一年:Microsoft 坦承其安全弱點;軟體廠商 SCO 集團控告 Linux 使用者;Sun 家道未中落,反而與 Microsoft 重修舊好;垃圾郵件暴增,病毒沒有減緩的趨勢;筆記型電腦預先安裝 Wi-Fi 網路連線功能。
產業越成熟具顛覆性的技術就越少,但不少新趨勢卻讓我們興趣盎然。以下列出在 2005 年將吸引我們注意的十大趨勢:
1.新技術危機 – 委外、合併與縮減成本皆導致 IT 就業市場一蹶不振,因為跨國委外的策略計劃迫使許多工作者轉換跑道。好在薪資開始回升,足以慰藉憂心忡忡的 IT 老手。
2.Linux 讓桌面環境倍受壓力 – 受歡迎的 Firefox 瀏覽器在 2004 年當開路先鋒。2005 年有好幾家廠商發行仿效 Windows 介面的桌面環境,企圖把 Linux 塑造成 Windows 的低價替代品。年底之前,Linux 的桌面作業系統銷售市佔率將達到 10%。
3.搜尋戰爭開打 – 你們覺得 Google 很好用嗎?Microsoft 和 Yahoo 將在新的一年重創 Google 以爭取搜尋霸主寶座,屆時會有許多新的搜尋技術引進市場,最棒的是使用這些技術都不用錢。
4.RFID 蓬勃發展 – 未來推動企業供應鏈的無線射頻識別 (RFID) 標籤是無庸置疑的,Wal-Mart 和美國國防部都堅持將這項技術納入他們的營運作業之中,而主要的晶片製造商均提高產量以因應即將排山倒海而來的訂單。安全與隱私考量激起顧客層面對 RFID 部署的躊躇不安,但對批發商來說,這個標準已經發展到成熟階段。
5.Oracle 同化 PeopleSoft 費思量 – PeopleSoft 董事會順從股東意願並接受 Oracle 惡意收購之後,終止了這場辛苦的接管戰役。不過,辛苦的還在後頭,Oracle 還必須整合 PeopleSoft 的柔性文化以及他們自己趕盡殺絕的作風。趁機而入的 SAP 則利用「恐懼、不確定與懷疑」,企圖逐一攻破 PeopleSoft 的潛在客戶。
6.Apple待價而沽 – 使用者親善的運算技術始祖藉著新型 iPod 和 G5 桌上型電腦,在 2004 年大放異彩。而現在,更大型的顧客導向科技公司蠢蠢欲動,有可能收購的公司包括 Sony、HP 和 Dell,不過某家公司在 2005 年企圖出價購得 Apple。
7.間諜軟體成為頭號全民公敵 – 病毒活動方興未艾,間諜軟體卻儼然成為公司資訊安全的新危機。間諜軟體比病毒還要複雜與危險,它會潛伏在使用者的電腦內並將資料傳送到未知的目的地。像蟑螂一樣,一旦被間諜軟體入侵,就幾乎不可能將它根除。
8.階層式儲存時代來臨 – 儲存媒體就跟冰淇淋一樣有多種口味和價格,而階層式儲存便善用這一點:依照及時性與重要性,自動將資料移到可能的最低價儲存裝置。廠商順應市場需求並將低階和高階儲存媒體整合在同一個裝置內,最後導入資訊生命週期管理 (ILM),藉此資料在它的可用期間內都會搭配合適的媒體。
9.BPM 受到青睞 – 企業流程管理的動力與九0年代初期的企業流程再造類似。Gartner 估計現在有一百家以上的廠商所銷售的軟體能讓企業監控並微調他們的企業流程,而部份早期採用的公司提出 200% 和 300% 的投資報酬率。
10.紅襪隊蟬連世界冠軍 – 作夢一下有何不可?
本文摘自 調查 :http://searchenterpriselinux.techtarget.com/originalContent/0,289142,sid39_gci1041265,00.html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