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Linux在Windows執行的coLinux

讓Linux 核心在 Windows底下執行的coLinux
好像很不錯的樣子. 不過硬體要求應該不低吧~~


以下轉載自: 讓Linux 核心在 Windows底下執行的coLinux
軟體版權:www.colinux.org
軟體種類:編譯程式
發行版本:0.6.1-2.4.26
語言種類:英文
檔案大小:不詳
發行公司:www.colinux.org
Debian Linux 跟 Windows 合作了,這個迷人的系統就叫做 coLinux,能讓 Linux 核心在 Windows 2000 或 XP 底下以程式或服務的身份執行,而不須使用 User Mode Linux 或 VMware 等商用電腦虛擬系統。
coLinux 開發小組組長及專案發起人 Dan Aloni 指出,coLinux 是「在特權模式下 (如 ring 0 或監督模式) [執行] coLinux 核心的主機作業系統上的專用驅動程式軟體。」
Aloni 繼續說明:「藉著在主機作業系統狀態和 coLinux 核心狀態之間不斷轉換機器的狀態,讓 coLinux 在自己所分配到的位址空間中完全控制實體機器的 [記憶體管理裝置] (例如呼叫和保護),而且可以像原生核心一樣地運作,達到一般 Linux 在相同機器上執行的相同效能與功能。」
coLinux 不須直接存取 I/O 裝置,就能與主機作業系統共用硬體。Aloni 表示,coLinux「在主機作業系統中與 coLinux 驅動程式所提供的模擬裝置連結。…所有的實體硬體中斷會直接傳送到主機作業系統,如此一來,主機作業系統對實體硬體的控制就不會受到干擾,因而能繼續順利執行。」
最重要的是,「由於 coLinux 在使用者空間可執行檔使用相同的二位元格式做為原生 Linux,因此 coLinux 可以載入並且與主機作業系統共同執行現存但未經修改的 Linux 發行版本。」
換言之,coLinux 是名符其實的 Linux,因此成為在 Windows 底下執行只適合 Linux 應用程式成效顯著的平台。
安裝過程相當簡單,不過要避免將 coLinux 安裝在「Program Files」子目錄之下 (或是其他任何有長名稱的子目錄),否則在設定系統的時候必須知道子目錄的短名稱。
安裝好 coLinux 之後,需要一個 Linux 發行套件的來源影像,也就是儲存在檔案內的已安裝發行套件的影像。你們可以到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colinux/ 網站下載發行套件的來源影像檔。筆者使用的是 Debian 版本。
這個程式庫內的來源影像檔副檔名是 bz2,因為這些檔案用 bzip2 壓縮的,你們可以用 bzip2 或 TUGZip 解壓縮。你們也需要建立一個置換檔 (到 http://gniarf.nerim.net/colinux/swap/ 下載),選擇你們打算分配給 coLinux 執行的相同大小 RAM 版本。
現在你們可以準備編輯設定檔,好讓 coLinux 載入器知道它的磁碟裝置位置 (實際的 Windows 檔案)、該使用哪一個置換裝置 (同樣也是 Windows 檔案)、要使用哪一個核心和多少記憶體 (預設值只有 64M bytes),以及如何設定網路。
要讓網路運作有三種選擇:使用網路位址轉換、啟動 Windows Connection Sharing 或設定橋接網路連線。我們建議使用 Windows Connection Sharing 設定。
如果你們已經正確完成所有設定,接著打開 coLinux 子目錄中的指令視窗,並輸入下列指令:
你們應該會看到 coLinux 系統初始化,而且會載入你們選擇的任何發行版本。「Cooperative Linux Console」視窗也會開啟,剩下的開機程式則在你們看到「colinux loin:」之後才出現,如果你們是第一次執行 coLinux 的話,應該選擇沒有密碼的「root」。只要輸入「shutdown -h now」指令就能關閉 coLinux。
--------------------------------------------------------------------------------
原始出處:http://www.nwfusion.com/columnists/2005/011705gearhead.html
下載網址:http://www.colinux.org/?section=downloads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