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將列入投標資格限制

政府標案2008年起 CMMI 將列入投標資格限制


以下轉載自: 政府標案2008年起 CMMI將列入投標資格限制
短視心態依舊 即使CMMI加持 也難改善軟體工程品質
(記者莊衍松/台北) 2005/02/01
 在經濟部、軟體協會、資策會及少數模範業者的大力宣傳下,CMMI似乎已經成為讓台灣軟體產業翻身的唯一希望。問題是台灣推動軟體產業2、30年都未見起色,CMMI如何能在短期間內讓台灣軟體業扭轉乾坤?
 要推動軟體產業,政府的態度具有很重要的角色。因此為了鼓勵台灣軟體業者導入CMMI評鑑,政府有意從2008年開始,在各大型招標案中,強制要求軟體業者需符合CMMI標準才能投標。
 台灣軟體業者表示,以前政府標案沒有要求CMM或CMMI,許多不肖業者以低價搶標,再以偷工減料的方式提供政府所要的軟體專案。造成軟體標案市場混亂,業者削價競爭的情況十分慘烈。如果標案強制要求CMMI,則得標的軟體廠商做專案開發每步都要遵循標準步驟來做,成本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樣亂砍,這對台灣軟體產業而言,至少在價格上會回歸至合理的水準。
 不過,也有業者提出他們對政府新制度的憂心。某業者表示,為通過政府設立的CMMI門檻而導入CMMI的業者,心態上只求取得投標的資格,因此軟體公司的體質很難就此改善。台灣軟體業想要走向「垂直分工、水平整合」目標,恐怕也會淪為只是理想的口號。
 CMMI有嚴謹的軟體開發程序,軟體工程師也必須遵守嚴格的紀律。但是光有CMMI也不保證競爭力就比別人強。因為國際上經常有CMMI Level 2的業者接單能力比Level 3好的情況。因此業者一旦落入有CMMI就萬事OK的迷思,而不去知己知彼,掌握軟體自動化管理能力,台灣軟體產業很難求得國際軟體專案開發市場的一席之地。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