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照亮Java眾生

Eclipse 實在是太強大了, 因為可以嵌入各種 Plugin.

等於是各種程式語言的 IDE, 也可以說是通用的 Virsual C++,

主要是 Debug 的環境蠻不錯的,

若有免費的 vim module, 而且能用 vim 各種功能的話,

那就滿分了~~~~

Eclipse照亮Java眾生
Martin LaMonica/ 陳奭璁譯  2005/03/02

一年多前,許多人認為Eclipse開放原始碼計畫不過是IBM用來銷售自家軟體的手段之一。但現在,這個計畫已經成了Java工具產業的創新源頭。

本週一開羅的EclipseCon大會門票全數銷售一空,跟去年不同的是,在開幕大會上,IBM的技術大師們將不再是主角。取而代之的,此一開源碼基金會將會亮出最新加入的董事成員,包括IBM對手BEA、Sybase與Borland,並詳細說明Eclipse手頭上越來越多的開發專案細節。

「Eclipse絕對是當今主流的Java工具平台。」Meta集團分析師Thomas Murphy。「未來Eclipse組織也會不斷大力倡導這種通用型的平台。」

IBM是在2001年以4000萬美元種子基金成立Eclipse聯盟,並且捐贈了不少程式碼。如今,該組織有91個會員,包含許多全球最大的軟體商。根據Evans Data公司的資料,Eclipse是目前最受歡迎的Java開發工具。

Eclipse是在一年前從IBM分出,獨立成非營利組織。獨立之後它反而成長得更好,以往不願入會的廠商,比如BEA,都紛紛加入。

實際上,Eclipse幾乎統合了絕大部分的Java供應商,唯一比較明顯的例外是昇陽沒加入,而甲骨文的參與度則不太高。但這樣的成就已經足以讓先前多年的產業標準化作為大大汗顏。

「大勢底定。」開放原始碼Java廠商JBoss策略副總裁Bob Bickel表示,他所指的正式Java工具產業的競爭已經結束了。

「Eclipse剛剛好過了關鍵多數(critical mass)的階段,廠商們樂於不用背負開發新工具的成本。」他表示。

十足企業風貌的Eclipse

Java廠商若要共同對抗微軟,彼此之間就要有共同的開發工具才行,兩大陣營常為了爭取開發人員而殺紅了眼,這是因為程式人員可影響企業如何選擇價值不菲的後端商用程式軟體。

Eclipse軟體在某些方面像極了微軟自家的開發產品:Visual Studio。

在所謂的Eclipse平台上,程式人員可使用好幾種不同的工具。在前端方面,用戶可整合多種工具來撰寫plug-in(外掛)程式或測試應用。IBM以Eclipse軟體當作旗下開發工具的共同基礎,提供多種產品組合、一個共同的用戶介面、以及共享資訊的機制。

微軟也是採用類似的平台作法,第三方廠商可撰寫Visual Studio的add-on(擴充程式),開發人員也可以多種不同程式語言來撰寫程式。

Eclipse與微軟之間最大的差異大概就在於前者屬於開放原始碼,這代表任何張三李四都可下載並修改程式碼。只不過Eclipse基金會的架構比較特別,反映出企業現今對於開放原始碼計畫也越來越積極主動。

Eclipse不像一般開放原始碼計畫容許來自義工個人的捐獻程式,該基金會是由廠商主導。不論是董事會成員或者是程式贊助者幾乎都來自於獨立軟體開發商(ISVs)的員工。

Eclipse執行總監Mike Milinkovich表示這種廠商會員制是特別刻意設計的,他說Eclispe軟體開發快速就是因為會員制的關係,同時又加上開放原始碼開發模式的臨門一腳。這與一般透過標準組織的作法全然不同。

「許多創新都來自開放原始碼,」Milinkovich認為標準應該是在新軟體被發明之後才會出現的,「我總認為同時要創新又要兼顧標準實在很混亂。」

BEA執行長Alfred Chuang表示,該公司是看上Eclipse的開發速度才決定加入的。Chuang表示,Java官方開發機構Java Community Process「速度實在有夠慢的。」

昇陽在2003年拒絕加入Eclipse。之後該公司送了一封公開信給Eclipse,呼籲該組織加入Java社群,而不是當作IBM驅策的卒子。

昇陽是以自家的NetBeans開放原始碼計畫來吸引Java開發人員,去年昇陽重新加以整頓後,目前旗下所有開發工具產品都以NetBeans軟體為基礎。

但部分人士認為昇陽執意緊抓NetBeans的作法不利於該公司與整個Java社群。RedMonk分析師Stephen O'Grady表示,只要有一套軟體可以打造plug-ins程式就不需要在不同工具平台間使用add-on。

「從Java觀點來看,昇陽似乎越來越顯孤獨,」O'Grady認為絕大多數軟體商都選擇Eclipse,而非NetBeans,「昇陽遲早總得化解這分裂的局面。」

擴大地盤

同時間,Eclipse基金會也不斷把腳步跨出Java開發之外。

其中一項名為Web Tools Platform專案預計會在今年七月推出,Milinkovich表示。BEA將會加入該組織,同時也會贊助部分程式碼。

另一項整合測試與性能工具的專案則在去年獲得重量級系統管理大廠Computer Associates的支持。此一BIRT(商業智慧與報表工具)產品是一套開放原始碼工具,可供Java伺服器產出各種商業報告。

另一項豐富式客戶端(rich client)專案可讓程式人員在不同桌面作業系統上建立圖形前端系統。IBM已經在旗下的Workplace桌面軟體測試該計畫。

由於Eclipse是通用型的工具套裝程式,Milinkovich表示即使微軟也可藉著加入Eclipse來提倡自家的程式語言,比如C#。

「我們還在等候微軟想出一套策略來跟開放原始碼打交道。」他說,「若微軟想加入Eclipse,我們一定張大手臂歡迎。」

不過微軟方面則表示公司並沒有打算加入Eclipse。

Milinkovich指出光看董事會成員就知道該組織的獨立性,且該組織的長期財務穩定性也絕對沒問題(董事會員每年要繳25萬美元。)

Eclipse本身就是一塊超強磁鐵吸引著軟體廠商與開發人員。當記者詢問Borland架構暨策略副總裁Raaj Shinde為何Eclipse過去這兩年來會這麼快竄紅,他回答說,「我就用一位工程師的回答來答覆你:這個架構實在太棒了。」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