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入口網站龍頭之爭 即為利潤之爭

分析家表示,網路四大霸主Google、雅虎、微軟和美國線上,已經捲入一場爭奪網路使用者忠誠度的血戰,其最終目的將是大筆的收益。

終點技術公司總裁凱伊說:「現在進行的是『爭地盤』,擁有最強實力、提供最佳服務的一方,就可能成為壟斷獨大的霸主。」

洋基集團調查機構分析師華克表示,最主要的戰場包括搜尋、電子郵件、即時通訊和入口網站四個區域。「先前每個人都停滯不前,在Google推出搜尋服務之後,大家都動了起來。」

這些網路霸主紛紛推出各種不同的服務,因為只要網友進入入口網站,即可被導向能夠產生收益,或是成為廣告主目標的區塊。凱伊說,廣告主最終仍將投資在「最多的眼球」。

獨立研究機構「微軟方向」分析師羅索夫指出,微軟和Google可說是「正面衝突」。

Google在週三剛推出結合即時通訊、網路電話和電子郵件功能的「Google Talk」,而微軟老早就已提供電子郵件和網路聊天服務。

微軟的「地圖檢索」(mapping)束諸高閤多年,卻在Google提供相同服務後快速推出。而微軟也在Google 證明搜尋服務能夠盈利之後,於今年一月推出自己的MSN搜尋引擎。

凱伊開玩笑說,微軟在這場入口戰爭中反而成了「溫柔巨人」,Google則是「悍將」。

他說,這場戰爭結果至關重要,一個擁有百分之百市場的入口網站,可以將流量完全導向他處,使競爭對手為之崩潰。

凱伊說,即使未來媒體大亨梅鐸跨足入口網站,他也不會感到意外。

羅索夫則說,有人猜測Google打算建立一個免費的全美無線網路。「費用將非常高,但如果你搶到了使用者,你就能追蹤他們。

一名微軟主管預測,網路廣告市場將由今年的一百七十億美元,到二00八年中成為三百億美元。

目前全球有九億四千萬名網路使用者,如果入口網站每個月能從每個人身上收取五十分錢,累積利益將會相當可觀。

eTForcasts研究機構總裁朱利亞森說:「到目前為止我尚未見到有人揮出致命的一拳,這將會是場有趣的戰爭。」

王思捷 2005-08-25 14:35(法新社舊金山二十四日電)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