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邁入商業模式

網誌應用市場熱度不減,服務業者則醞釀建立下一步的商業模式。

隨著國內各大入口網站相繼推出網誌(Blog)應用後,下一步則開始激盪商業模式的呈現。包括日前Google測試Blog廣告模式的動作、國內Blog 服務供應商樂多市場與遠傳、大眾電信合作推出MBlog服務;中華電信為其emome手機加值服務打造MBlog應用等,都顯示出此一市場將在成熟應用後,逐步邁入商業模式。

樂多市場資深電子商務顧問李取中表示,MBlog服務對電信業者以及Blog平台服務供應商而言,既是獲利來源、也是測試3G市場應用水溫的極佳服務。

他指出,MBlog是一種手機加值服務,使用者將為了隨時存取並記錄個人日誌、圖片,而增加手機加值服務的使用率,也為將來3G開台後多種應用存取先做暖身,可收取的服務月租費、連網費用,以及MMS簡訊傳輸費用,則為電信業者及服務業者帶來多一筆的進帳。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則計畫將在本月加入樂多市場所提供的MBlog服務陣營。

李取中分析道,除了MBlog以及Google正測試的Blog配對廣告模式都是可行的Blog商業模式外,樂多還打算推出Blog備份功能,讓網友可以把現有存放在網路上的Blog資料,轉為純文字檔、RSS格式,或PDF檔案格式的方式,自行備份到本機硬碟中,該功能預計將在六月上線。

備份下來的Blog內容,則可望進一步與電子出版機制結合,推出電子書或交付印刷為實體出版品。

未來Blog可能成形的營收方式,也包括各式服務的加值。例如推出收費的升級版及專業版Blog服務。

李取中說,升級版及專業版本服務將提供包括加大容量、增強功能設定等服務,並可與廣告模式做一整合應用。他解釋道,例如樂多可在一般為付費使用者的Blog中放入廣告頁面;而付費版本的使用者,則可自行選擇如Google所提供可利益均分的廣告呈現方式。

今年一月甫推出測試版Blog服務的樂多市場,現有1萬2千餘名會員,今(5)日宣布將結盟國內入口網站業者蕃薯藤共推YAM Blog樂多日誌服務,表示將可結合蕃薯藤現有品牌知名度及行銷資源,加上樂多的Blog平台技術共同拓展市場,預計年底前將可望達成30萬名會員的招募。

李取中說,自樂多市場在一月推出測試版Blog服務後,每個月的會員成長率都接近100%,預計在與蕃薯藤結盟後,將可擴大服務可見度,並更快速地增加使用人數。

現國內入口網站業者多已提供Blog應用服務,包括最快上線的Sina部落、陸續跟進的MSN Space、Hinet Xuite、在美國地區先行測試的Yahoo 360等,以及廣義定義下PChome on-line的個人新聞台等。

記者洪夢霜╱台北報導  05/05/2005

轉載自: Blog邁入商業模式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