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與管理的平衡

這篇文章裡面有點出 如何辨認 出 領導者 與 管理者 的方法,

非常值得看一看..

初入行時,我以為領導(leadership)是企業層峰人士的職責,管理(management)則是中階主管做的事。雖然就許多公司而言,這種觀點是正確的,但卻未必非得如此。不論組織規模的大小,管理與領導都是成功企業不可或缺的兩大要素。原因如下。

領導與管理的差別

在任何組織裡,領導者的職務是定出一個方向。領導者是第一位預見組織未來地位的人,也是第一位號召眾人朝那個地位邁進的人。領導就是找出地平線上的某個定點,然後以響亮的聲音與堅定的口吻說,我們應該朝那個境地邁進。

管理聚焦於維持整艘船直挺挺地朝既定方向前進。管理不是挑選地平線上的某個定點,而是規劃朝那個定點前進的進度。

偉大的企業明白,如果把這兩種角色中的任一項扮演得稱職,已經是難能可貴了。要找到一個既精通領導又深諳管理的人談何容易,簡直是不大可能。所以,大多數企業的執行長與營運長是分開的。執行長是企業的領導者,負責訂出一個路線。營運長則是管理者,負責確定這艘船依循既定的路線航行。兩人攜手合作,讓企業盡可能有效地運作。

成功的公式

企業要獲致真正的成功,必須結合領導/管理的模式。如果你的職務是聘請某人,你會希望物色具有互補技能的人才。如果你是天生的領導者,你會希望聘請一位擅長管理技能的人。同樣地,如果你的長處是管理,你會希望組織裡有領導者,提供你需要的領導指引。然而,聘請這樣的人才所費不貲,很少管理者負擔得起。所以,不妨考慮在你周遭同事中,辨認並激勵出這些人才。

辨認出領導者:如果組織架構允許的話,以部屬或同輩身分尋找優秀的領導者,是艱難的挑戰。我們總是在自己的領域推舉管理者。每天,我們向不疑有他的員工灌輸管理和控制的必要性。簡言之,我們一再示範管理是什麼、為什麼重要。領導通常需要冒險闖入未知的領域。換言之,領導者必須冒險。在西方企業界,我們並未善加訓練人們如何放手一搏。

領導者通常是個性慷慨激昂的人,他們會興奮地大吼大叫、拳打腳踢--這是令管理者厭惡的。在找尋領導者以支持你管理能力的同時,找那個最難控制的人。此人有潛力成為領導者。

你或許也可能在同事當中辨認出領導者。他總是有點子,知道事情可以有不同於現狀的作法。有勇氣挑戰傳統作法的人,是當領導者的料。

辨認出管理者:如果你找尋的是一位管理者,理想的候選人是喜歡按常規行事的人。此人每天同一時間到班,同一時間下班。行事風格一絲不苟有條不紊的人,通常擅長管理,因為日以繼夜執行同一控管程序是他們拿手的事。

你也可以在組織能力最強的人身上,找到管理者候選人。此人不一定要有潔癖,但他辦起事來似乎總是有條理。他會設法把一切事務加以組織、分門別類、找出某種架構。

邀搭檔攜手奮鬥

在大多數情況下,在宣布你的搭檔人選時,你會希望先考驗他們的本領有多強。你會希望先問你的搭檔候選人一些問題和要求,引導他們擔任那個角色,但同時不洩露宏偉的願景。對於逐漸嶄露頭角的領導者候選人,簡單的開放式問題,比方問:「你認為我們應該怎麼利用這個機會?」就可能引出豐富的資訊。對於「你能追蹤控管這系列會議的行動事項嗎?」的問題,管理者候選人的回應也許正是你所需要的支援。

一旦你對自己的選擇和你挑選的搭檔感到安心,就是向他們透露宏偉計畫的時候了。畢竟,在你逐漸倚賴他們挑起重責大任後,你不會希望他們離職。你會想向他們解釋,他們在領導與管理你所屬部門方面扮演要角。這或許意味你必須坦承自己的能力有限,但若要他們了解你說的話,那也許是必要的。

尊重你的搭檔

如果你遵照上述的程序,你極可能已在所屬的組織內找到適合擔任你搭檔的人選。這本身就潛在著挑戰。我們凡人通常會珍視、尊重、了解自己所擅長事物的價值。領導者會肯定優秀的領導人才,管理者會肯定優秀的管理人才。然而,為了保持平衡,務必要學習尊重你的搭檔所展現的特質。乍看之下,這似乎很容易,但其實卻是在組織內實施領導與管理結合模式時最困難的部分。如果你是個領導者,你會有勇往直前的衝動,不太注重什麼專案評估會議、里程碑、行動事項審核等。但這些卻是管理者需要打理的事務。同樣地,身為管理者,你或許不懂,為什麼要開半天的會議討論策略。

抑制你的衝動,並設法尊重你的搭檔,也尊重他為協助你圓滿達成任務而採取的作法。

Robert L Bogue.唐慧文譯  2005/08/23

轉載自: 領導與管理的平衡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領導與管理的平衡〉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