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抱怨微軟的中國策略不當

一直在想李開復到底是有何能耐~ 值那麼多錢..

這篇新聞寫了: 微軟:李開復是中國教父

果真偉大又值錢.

微軟與Google律師週二齊聚西雅圖法庭,辯論前微軟主管李開復是否能在法院判決李有否違反競業條款之前就先到Google上班。

微軟要求King County高等法院法官Steven Gonzalez發出假處分(preliminary injunction)禁止李開復在官司審理前(預計一月開庭)就到Google上班。法院先前在七月就已經先發出臨時禁止令。Google則反駁若李的雇用問題延至審理後才處理,則將錯失秋季在中國的招聘期(也就是中國大學生畢業後的熱門尋找工作時期)。

代表微軟的律師Jeffrey Johnson在開庭時表示,「本案主要爭議在於李博士是否應該遵守自己契約承諾。」聽審案將為期兩天。

Johnson指出若李開復得以至Google工作,則將違反當初簽下為期一年的競業禁止條款。他還出示李開復在5/7日發函給Google執行長 Eric Schmidt與創始人Sergey Brin及Larry Page的電子郵件,內容明白寫著:他「本身是微軟企業副總裁,負責領域跟Google有密切的關係。」

「他的意思很明顯,"我在微軟負責這些領域,我可以同樣貢獻給你",」Johnson指出,李開復還沒離開微軟就已經開始替Google工作,包括協助Google進行招聘,並建議Google如何找人,同時也把一份微軟的中國策略文件轉寄給Google。

微軟律師團並不打算在聽證會上傳訊證人,Google方面則打算請出李開復以及Google工程副總裁Alan Eustace出庭。

Google律師John Keker在開庭時表示,若李開復能獲准在官司開庭前就先到Google工作,則他不會碰觸語音跟搜尋這兩塊微軟最關心的領域,僅會先處理中國辦事處的成立事宜。他同時指出,李開復在離開微軟前的職務跟MSN(Google直接對手)或中國搜尋業務都沒關係。

「微軟過渡誇大李開復博士的角色,過渡誇大他的成就,也過渡誇大他在Google的任務。」Keker表示。

微軟:李開復是中國教父

Keker另外辯稱李開復寄給Google的文件其實都已經事先刪除了所有機密部分,且華盛頓州向來也不認同競業禁止條款,因此李開復與微軟的合約應該要作最小的解讀。

「李開復是個相當特別的人,他對吸引中國大學生有相當的魅力,這些特質是李博士本人的,而非微軟賦予的。」他說。

微軟在庭上還放映了好幾支預錄的作證影帶。微軟主席比爾蓋茲與執行長Steve Ballmer均表示李開復在微軟的職務早已超出語音研究的範疇。Ballmer認為李開復是微軟在中國研發事業的「教父」(godfather);蓋茲則表示李開復是設計出微軟中國策略的兩大台柱之一。

「他非常積極熱心改變微軟的中國策略,他曾為此寫了2、30頁的文件,」比爾蓋茲一面喝著Diet Coke一面陳述李開復協助改善微軟與中國政府的關係,還曾協助寫信給中國政府官員。

Google方面則辯稱李開復協助微軟在中國招聘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李開復本人有短暫出庭作證。他的個人律師Brad Keller表示,李開復先前曾在蘋果與Silicon Graphics任職過,但他到微軟就任後並沒有洩漏任何老東家的機密給微軟。

蓋茲:我們被中國F***了

李開復作證時表示他曾協助蘋果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但他到微軟任職後,微軟同樣把成立微軟中國研發中心的任務交給他。不過他也對微軟在中國做事的方法多所抱怨。他認為微軟研發單位太多,組織過於複雜,往往造成彼此之間相互制肘的局面。

李開復表示,微軟只想先在中國賺錢,之後才來跟中國政府打交道,但他認為在中國作事情,情況要顛倒過來才行。

他回憶說,有一次比爾蓋茲當面對他大吼:「我們先是讓中國人f***了,現在中國政府又來f***我們。」李開復認為比爾蓋茲的憤怒是針對他而來,暗示他「事情沒做好」。

微軟方面則表示比爾蓋茲不曾這麼說過,且這只是對方企圖轉移焦點的手法。(陳奭璁)

CNET新聞專區:Ina Fried  07/09/2005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