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概覽

真是太複雜了, 真希望授權條款寫中文~~

據保守估計,開放原始碼促進會 (Open Source Initiative, OSI) 認證了將近 60 個不同的開放原始碼授權。如果您想修改程式碼或是在自身專案中使用此程式碼,您就必須非常注意這些授權條件。

開發人員最常使用的授權之一是 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 (GNU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但是由於 GPL 對於互惠程式碼共用 (reciprocal code sharing) 有嚴格的標準,因此對欲開發專屬應用程式的公司可能會構成問題。

這個問題導致 GNU 較不通用公共許可證 (GNU LGPL,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提供存取原始碼,但仍允許在不觸發一般原始碼解除條款的情況下,有限制地使用專屬產品。JBoss 偏好此許可證,且許多程式庫也偏好該許可證。

另一個便於商用的開放原始碼授權是 BSD 許可證 (BSD License)。然而,許多開放原始碼的提倡者認為 LGPL 以及尤其是 BSD 許可證不適用,因為這兩個許可證允許外部開發人員在不回饋的情況下,從開放原始碼專案中使用程式碼。

為能滿足兩派團體,開放程式碼供應商已將注意力轉向雙授權模式。他們使其程式碼可用於 GPL,但同時也提供不想受制於 CPL 條款的公司一個獨立、商用的許可證。MySQL 和 Red Hat (那斯達克:RHAT) 都是使用此模式的主要供應商。

然而,目前企業最棘手的問題莫過於所謂的無用許可證的迅速增加。許多供應商堅持起草自己的許可證,而不願意標準化任何一個 OSI 已認證的 50 多個許可證。雖然這些許可證的條款和 OSI 認證的許可證通常很類似,但往往在一些小細節 – 偶爾在重要部分 – 卻有所差異。

轉載自: 授權概覽

原文連結: The Licensing Landscape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