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推出開放原始碼保單

看來得要再好好研究 GPL 的授權了, 到底 GPL 的授權是開放到何種地步, 好像很容易就觸法的感覺...

相關新聞: 保險商推千萬美元開放原始碼保單

以下轉載自: 業者推出開放原始碼保單

有鑑於開放原始碼有太多的授權方式,為了避免軟體業者或企業不小心越過開放原始碼的授權範圍,軟體授權相容分析業者Open Source Risk Management(OSRM)集結Lloyd's保險業者Kiln及Miller保險經紀公司推出「開放原始碼授權相容險」,以承擔企業使用開放原始碼授權的風險,最高保險賠償金額為1000萬美元。

OSRM執行長Daniel Egger表示,這個新的保險服務是專門為特定需求而推出,例如軟體開發業者想要確定他們在自己開發的軟體中,使用開放原始碼的方式是否在所取得的開放原始碼授權範圍內,也包括軟體業者若買下一家軟體銷售商,該保險合約可以保障所買公司的軟體產品符合所有授權,包括開放原始碼授權在內。

若業者投保金額為100萬美元的「開放原始碼授權相容險」,大約必須支付2萬美元的保險費。

Daniel Egger說明,有許多軟體業者利用開放原始碼開發自己的產品,而沒有想到這樣是否違反了開放原始碼授權,因為當你利用開放原始碼開發軟體的時候,即使侵犯授權也不會有警鈴響起。

OSRM舉出企業侵犯開放原始碼授權比較常見的例子,企業若利用開放原始碼元件建置的交易工具或庫存管理程式,再將這些工具用在內部企業網路或交由客戶及供應商使用時,該企業就被視為傳遞這些原始碼,除非企業也將更改過的原始碼免費提供給它的競爭者,否則便觸犯了開放原始碼通用公共許可(open -source General Public License)。

市場上也有提供類似服務的業者如Waltham及Mass等,不過Waltham與Mass主要是分析企業所使用的開放原始碼,並建議企業如何符合授權內容,但並未提供真正的保險服務。編譯/陳曉莉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