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式的專案計劃

看了這篇文章, 真是感同身受, 我們大家都是義和團式的開發呀...

這篇文章寫的也蠻真實的, 在一個案子下來的同時, 要考量到的是老闆、業務端、合作夥伴、程式開發小組... 等等的人的共同合作, 但是常常到後來總是一環一環的逼迫, 然後把專案 Delay 當做是正常的事情... 唉....

更慘的是, 現在大家都把加班當作正常的事... 千萬不要認為加班是正常 又 應該的事情, 加班代表的是, 時間估算錯誤, 而此錯誤會造成公司更大的損失, 若員工加班的很晚, 那他隔天來的精神狀況若跟著變差, 做事效率也會降低, 事情做不完也做不好, 公司的成本也會跟著無止盡的增加.

現在當老闆的似乎都沒想過這種事情, 台灣是全世界加班加的最兇的國家, 不是沒有原因的....

原作者的 網站 還有更多不錯的文章, 都建議可以參考看看..

以下轉載自: 義和團式的專案計劃

滿清末年,彼時中國積弱不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都拿著洋槍洋砲跑到中國來搶錢,甚至輸入鴉片以便控制當時滿清,遂其搜刮中國之目的。那時的清朝朝廷跟外國人開戰了好幾回,結果打輸也賠款,打贏也割地。

弄到後來,清朝不得不面對自己國家不爭氣的事實。就有一票人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我們要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學習做洋槍洋炮,學會建造洋人的大船,再次恢復國威,成為天朝上國。誰知,洋務運動搞了幾年,甲午戰爭還是輸給原本不放在眼裡的島國日本。那時候整個人心士氣,當然就為之丕變。加上光緒皇帝百日維新失敗,被慈禧太后軟禁起來。自此之後,朝廷等於是個廢物了。想要革命的人就開始立志要救中國。

另外還有一群人,原本是白蓮教的一支。起初是以反清復明為職志,清朝政府還曾經派兵去圍剿。後來白蓮教利用了人民仇外的心理,把口號改成了『扶清滅洋』。幾個大官也覺得勦匪蠻累的,就開始建議朝廷招安,上報慈禧:『這些都是忠君愛國之士,練有一身刀槍不入的神功,只要靠神功護體,就可以刀槍不入。』後來慈禧信以為真,就默許這些義和團對全世界開戰。開戰的方法居然是攻打各國駐中國大使館。

義和團教主:兄弟們,我們擁有神功護體,一定可以刀槍不入。讓我們殺光這些欺壓我們清國人的洋鬼子吧。

義和團教徒:教主聖明,我們一定可以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殺呀!殺呀!~~~啊~~~~

沒多久,後來八國聯軍打過來,這些練有絕世武功的武林高手,這下子就被當做是練槍的靶子打,一堆義和團教徒全躺平了,慈禧則倉惶出走。

閑話剪斷,義和團到底跟軟體開發有什麼關連?

老實說,很多人在進行軟體專案規劃的時候,都會有義和團上身的現象。無論外在環境多麼險惡,只要我擁有教主保佑,就有神功護體,可以刀槍不入,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所以兄弟們,不管實際上到底案子看起來有多困難,大家放心,一定沒問題。

吉娜:這個案子要做多久?

義和團團長:三個月。

布魯斯吃驚的說:三個月?這樣有任何的buffer嗎?你有抓任何risk factor嗎?我怎麼覺得少說也要六個月!

義和團團長:這是沒有練過武功,對自己能力沒有自信的東亞病夫,才估的出來這種可恥的schedule。

布魯斯:不會吧。我只是不希望我們太過樂觀。要是給客戶太過樂觀的期待,到時候做不出來就慘了。

義和團團長:你一直challenge我,敢情是懷疑我的能力,覺得三個月還太久,不好意思明講吧。

布魯斯想,怎麼遇到個瘋子呀。真倒楣。

也有同事篤信英文:seeing is believing這句話。他只要看到你坐在他對面,就相信你一定辦得到。

本田:我覺得你們一定可以在3個月之內做完的。

布魯斯:怎麼可能!我們從沒做過銀行的案子。

本田:我知道你們一定可以的,你們技術能力這麼強,一定沒問題的。

布魯斯:話不是這樣講,3個月,又是不一樣的domain。還不要提,光使用者訪談最少就要一個月了。

本田:我知道你們一定可以的,你們技術能力這麼強,一定沒問題的。

布魯斯:話不是這樣講,這個案子的測試環境特別複雜。光是架這個測試的環境,就要花掉很多時間了。

本田:我知道你們一定可以的,你們技術能力這麼強,一定沒問題的。

布魯斯:我們再強也是有極限呀。這樣做的risk太高了啦。

本田:我知道你們一定可以的,你們技術能力這麼強,一定沒問題的。

※作者註:我很想讓對話繼續下去,因為有一個人講的話可以不斷複製後再貼上,高興的話,寫個一萬字都不是問題。不過再這樣搞下去,編輯還會付我稿費嗎?

不管是什麼時候,當你發現你的團隊裡面有人開始在進行義和團式的估計,請注意,苦日子就快要來了。我相信,現在在世上的某一個角落,一定有人正在規劃一個專案,而那個專案的整個計畫,是建立在everything will be just fine的假設之上。

有些人會認為,我們當然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我們自己都對自己沒信心,誰還會相信你呢?所以就會提出一個超級樂觀的假設。反正那個專案不delay?

另外一種人則是認為,如果他抓了夠多的buffer,就會有一些負面效應出來,例如標不到案子,老闆會罵人,股東會生氣,組員會離職…

也有人認為,如果立了一個完全不合理的deadline,反倒可以激起大家的士氣,願意努力加班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軟體專案的管理,可以是一門科學,讓你用數字與事實來講話;也可以是一門玄學,讓奧妙難測的術語(buzzword) 與頭字語(acronym)來讓你把不懂的人電到神經衰弱;可以是一部血淚斑斑的奴工血淚史,裡面充滿奴工被剝削的無奈心情以及高階主管作威作福的醜陋行徑;也可以是一部勵志奮鬥的熱血青年日誌,描述偉大的將領在惡劣艱困的環境之下,奮力行軍獲得勝利的歷程。

當我們在進行計畫時,並不是遵循我們對於事實的預估,而是建立在各式各樣的政治理由之上時,你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政治動物。不過你會在這樣的過程中,喪失了很多東西。

樂觀並不是無知。當你做決定沒有基於事實去推估,而是一廂情願地進行規劃時,你會失去規畫一個可行的計畫,以及預估各項資源與時程的能力;你也會喪失遵循合理的計畫,並且進行管理的機會;你會失去很多人對你的信任;你也會失去整個團隊的成員對你的信賴。更重要的是,你會讓你的專案,陷身於不可預知的危險之中。

所以當下一次有人請你對一個專案進行預估時,在你高喊:『神功護體,刀槍不入』前,請先想一想,你的金剛不壞護體神功,真的練到了第九層嗎?自己進行自我催眠,告訴自己一切都沒問題,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作者為資深工程師及軟體開發專案經理,經常撰寫軟體專案的文章,作品散見於資訊論壇網站及其個人部落格中,著有《在公牛身上擠奶》一書。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