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rc 常用設定(問答)

記錄 .vimrc 設定(採用問與答的方式記錄).

簡易版 vimrc設定 下載(自己改名為 .vimrc 即可).

更多詳細的教學也可見: 大家來學VIM - set 功能設定

 

以下皆為 .vimrc 設定參數.

看所有設定參數
此參數不是設定於.vimrc, 而是在 vim 中直接下 :set all 即可看到
設定 自動到最後編輯離開的位置
詳見: 自動回到最後離開編輯的位置
游標移動後, 一樣可以用 backsapce, del 等刪除動作
set bs=2
設定顏色採用 template
  • set background=dark
  • set background=light

或使用(這些含 : 直接設在 .vimrc 中(擇其一))

  • :colorscheme desert
  • :colorscheme elflord
  • :colorscheme darkblue
  • :colorscheme torte
設定複製文字存入buffer, 於離開再開啟時可直接貼上(yy,p)
set nocompatible(簡寫 set nocp)
設定要像 Ultraedit 游標列有一整行的顏色標註
" Line highlight 設此是游標整行會標註顏色
set cursorline
" Column highlight
設此是遊標整列會標註顏色
set cursorcolumn
highlight CursorLine cterm=none ctermbg=2 ctermfg=0 " 顏色的前景色與背景色要如何
PS: vim 7.0 以上才支援此設定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vimrc 常用設定(問答)〉中有 6 則留言

  1. Jon, 您好。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在有些 linux distro 裡安裝的 vim,有個功能是,複製下來的文字,當 vim 關閉後再啟動,或是直接在另外一個 vim process 裡,也可以直接貼上。
    請問一下,這是如何辦到的呢?我翻這些 linux distro 的 vim 相關檔案,還是研究不出來。
    謝先。:-)

  2. 您的用法真是太妙了, 我都沒有想到有 vim 居然會把 複製的值存在 buffer 內, 然後讓另外開啟的時後能直接貼上(我都是直接 :sp 開檔案去互貼).
    我把 vimrc 中的設定拿掉再重新設定, 來找你所說的需求, 我測試的結果是 只要設以下, 就可以有您說的功能.
    set nocompatible (可簡寫 set nocp).
    請您再試試看 🙂

  3. Hi, Tsung,
    Thanks for your answer. 我試了一下,設成 incompatible 模式之後,確實可以在關掉 vim 時,記住之前的 buffer 內容。但是,如果 vim 還沒關掉,同時又開了另外一個 vim session 時,就沒辦法記住了。(所以 copy/paste 有點難用。)
    也許,要利用 autocmd 強制在 yank 時就把 buffer 寫入 ~/.viminfo 檔裡?!

  4. .viminfo 寫的東西, 好像是剛開始編譯 vim 的時後就要加的參數耶(應該是會自己寫吧?), 這個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不過 .viminfo 剛剛看了一下, 原來還有神奇的用法~
    .viminfo 會記錄下歷史記錄, 取用的時後只要照他前面寫的東西, 就可以使用了, ex: '2 : 打這樣子會開啟第二個file. "2p : 可以把暫存器第二個貼上去, 還蠻有趣的 🙂

  5. Jon, 您好。想請教您,
    VIM 能否設定特定的單字顏色呢?
    例如一篇文章內有單字 ABC 好幾個, 能否單獨設定此單字是紅色?
    這樣整篇文章方便辨識?
    謝謝.

    1. 比較簡單的方式,對單一詞,可以做下述設定:

      set hlsearch

      對搜尋的字 highlight 就可以了,在文章內按 / 搜尋,就會 highlight 起來。

      如果要某些特定的單字的話,就會需要另外找找其它 Plugin 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