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站)推薦: Google創新無管理

看到一篇好文: Google 創新無管理, 順便逛了一下, 發現裡面的文章都蠻不錯的, 有空該全部看看, 先記錄不錯的好站.

從上述 Google 創新無管理轉載幾段不錯的段落, 建議還是到站上直接看比較清楚, 他上面是採用問答的方式, 蠻清楚的, 下面只是做個簡單的筆記.

在Google裡頭,每一項服務的推出,基本上是marketing加PM加Engineer加Director一起看的。Google的組成是vertical function,沒有台灣分公司的邏輯。 

Google與Yahoo! 很不一樣。比如說,我們的marketing manager在香港,我們financial manager在大陸,我們的IT manager在日本。在各地雖有office,但其實沒有regional的概念。甚至可以說我們沒有Great China的概念,只分亞太加拉丁美洲是一區、美洲是一區,歐洲是一區,三區而已。

Google是一個highly efficient的公司,處理事情非常快,討論一個product,甚至處理一個購併案,20封mail就討論完了。

因為我們沒有階層,我們的組織就是這麼淺,就是engineer、director、VP,上去就是CEO了。

我們的最高決策單位,是VP加CEO加Founder加executives。Google沒有開會的觀念,mail就是會議。 

電腦的配置: 有桌上型電腦、notebook PC及一些server,我們IT的需求很大,好在101本來就寬頻夠,難度並不高。

財務找全球的outsourcing,把最重要的幾個資源集中。現在很多工作是標準化的,找一個全球的,我們PR也是這樣,sign一次合約就全球穩當。

我們的工程師上班一個星期後,就會變得非常有自信,因為任何一個人他都可以發mail,不會有人不回信。而且他看到什麼事情都可以管。

任何他看到的東西都可以管。譬如說,他看到哪一個國家的產品沒有做好,他可以直接發mail過去說,你那個東西有問題,我可以直接幫你改一改。或說我已經改好在那裡,看你要不要用。我們的工程師很快就會有成就感,因為沒有人會因為年紀、或資歷淺這些而否認掉你,這真的是蠻美式的方法,他們把錄取標準訂的很高,一旦進的來,年紀越輕,學歷越差,代表你愈厲害,否則你怎麼能進的來?幾乎所有的project都是open的,所以你可以介入別人的file,另外 mail都有archive,每件事都有個manager在管。當然還是有機制在那裡,如果mailing list不願意open,那你就不能去看。只要open的,你都看的到。如果動作快,他可以加進一百個mailing list。

  • 問:真正的區隔是什麼?
  • 答:這個區隔是 Yahoo仍走media company,是做content,需要符合local多元化的需求,Google因為走全球化,不一定能符合所有的區域的族群。可是這正是 Google的優點,這樣才會把能量用在不斷創新,給你明年、後年的產品。Internet發展的時候,如果沒有創新讓Internet一直運轉,就轉不動了,因為需要的動力太大了。雅虎的弱點就是,資訊越多,就越轉不動。他們一旦把自己當作media company,就會忘了technology,Yahoo成立的時候,Internet的資訊量還很小。
  • 問:所以創新比推出完美的產品更重要,這點與微軟很不同?
  • 答;對,因為Google產品沒花什麼錢,我們很多產品,一個project,是三、四個工程師花一季、半年就做出來。你讓這個產品可以放在lab,讓想用的人用,一方面使用者得利,一方面工程師士氣可以提振。而且我們能不斷的修改。Microsoft的困難在於,他們不是client server,所以無法接觸使用者,他必須去揣摩。一千個功能,放在一個產品裡,推出後就很難去測,而且推出去就不能有bugs。我們不同,我們把一千個功能分成一千個產品去測,不好就當場改。Google是建立在client server的環境上,從工程的觀點,我想Google最得意的地方就是可以在server端做很多的修改,而使用者可以立刻感受到。
  • 問:有什麼機制,讓創新可以得到鼓勵?
  • 答: Google內部有一個創辦人的award,獎金非常高,由創辦人去選出好的服務,(獎金有多高?大概一百萬美金左右。哇,真的很高,可不可以透露是什麼服務得到這個獎?不行,這樣大家就會懷疑沒得獎的服務不夠好。)這個獎的用意有點像是Google把你的構想或產品買下來,一般創投投好的計畫也大概是這個金額。
  • 問:在Google這種公司做一個管理者挑戰很大嗎?
  • 答:要面對這麼多聰明的工程師,確實很不容易。因為到最後,大家還是以技術能力來評斷你。我到Google報到的第一天,他們就告訴我,來到Google,就把manager這個字忘掉。如果你是抱著做manager的心態來Google,一定很難適應。領導(leadership)這個字比較好,不過也不完全是。最好是help,要不就是啦啦隊長。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