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節約時間(DST)

日光節約時間這幾天突然紅起來, 看起來是個不錯的計劃, 但是對 IT 人員來說(特別是跟美國有關係的), 這真是惡夢... XD

看看相關新聞: 美國日光節約轉換 耗費IT人員時間

此篇新聞就是讓某同事最近一週操的半死, 似乎已經快到禁假的地步了.(想想手上要管上千台機器的人, 就覺得很痛)

下面連結是系統切換到 DST 的做法:

轉述 某同事的心聲:

這跟當兵很像, 總部一個月前知道, 高司單位變3週, 軍團2週, 下到營部, 時限變3天, 然後做的要死最後才發現, 一個月內完成就可以了.

這週之前要做完, 小的算營級單位, 上週三被告知要在本週一做完.

總部給一個月, 每層單位扣幾天, 弄到基層就是要24小時達成, x它x的執行力!

聽起來很悲慘, 還是來看看好的方面, 轉載兩篇關於日光節約能源的新聞:

撥快6分鐘 學者重提「日光節約」 -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07 07:00 記者: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柳中明表示,「日光節約時間」就是在夏季日照較長的時間,把時鐘撥快一小時,早一小時出門、早一小時睡覺,多用陽光、少用燈光,以節約能源。以一個人每天在家十小時為例,自發性實施日光節約時間一小時可能很難。但十小時的百分之一、即六分鐘應很容易做到。大家在夏天應多在戶外活動,少待在家裏或辦公室。

許多四十歲以上的民眾對「日光節約時間」還留有印象。嘉南醫藥大學副教授陳椒樺說,當時只知道時鐘要調來調去,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這樣可以節省能源。她表示,台電還應實施尖離峰不同電價,以經濟誘因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全民在用電尖峰時段少用電,台電就不必加蓋電廠。

台灣地區四季的日長變化不明顯,實施的效果可能沒那麼好。

日光節約時間 能源危機時上場 - 【記者朱淑娟、賴素鈴/台北報導】

日光節約時間又稱「夏時制」,是一種為節約能源而人為調整時間的制度。目前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實施。

我國從民國卅四年起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年年實施到民國五十年止。六十三、四年因能源危機再度恢復,六十八年後即未再實施。

目前全世界北半球國家,大多數都會實施夏令日光節約時間,包括美國、加拿大及大部分歐洲國家,亞洲則有中東國家、韓國及中國大陸。

民國七、八十年間,經濟部能源委員會還曾提出恢復日光節約時間,但都無疾而終。但官員說,日光節約時間到底能節省多少能源,確有重新提出評估的必要。台電十多年前曾統計,實施七月至九月的日光節約時間,大約可節省七千兩百萬度的用電。

其它參考: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日光節約時間(DST)〉中有 2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 還好這叫日光節約時間, 不是什麼中華日光節約時間, 不然被那一票飯桶看到, 一定又要動點手腳之類的.
    DST本意是節省能源沒有錯, 不過台灣有需要嗎? 調個六分鐘好像省下很多電, 但是其它的成本有沒有被估算到?
    以台灣今年而言, 夏季日出最早在05:03(日落在18:43),冬季日出最晚在06:40(17:30日落).
    看看加州今年, 夏季日出5:40(日落20:04),冬季日出06:58(日落16:53)
    人家冬夏日光時間最多相差5小時29分, 台灣最多差到2小時50分,搞屁啊? 以前那個農業/輕工業時代亂搞的影響小一點, 現在滿天都是飛機, 滿街都是電腦了, 重提TWDST就不只是把時間撥快那麼簡單了.
    --
    上面日光時間只是抓最長最短來比較, DST真正會計算的是整個週期的時間總合.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