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摘錄: 專訪義美總經理談食品安全

這是一篇舊文了, 就是之前一直吵的塑化劑事件, 今周刊對義美總經理的專訪摘錄.

專訪義美總經理談食品安全 摘錄

下述摘錄自: 今周刊 - 專訪義美總經理談食品安全

送走總統之後,高志明接受《今周刊》專訪,劈頭仍是一句「義美不是靠實驗室躲過塑化」,那正確答案是什麼?

「我們靠的是兩個理念、五個原則,七十七年來一直如此!」六十二歲、額前覆著一層白髮的高志明說,以做餅起家的義美,在他父親、創辦人高騰蛟的時代,就強調兩個經營理念:「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是良心的事業!」「勤儉是家本、是國本,更是環保的根本!」所以,根本不可能故意在生產過程中有偷雞摸狗的行為。

這次風暴中,義美更是很有信心地貼出切結書,表明從來沒有添加過「起雲劑」。高志明表示,內部對於食品添加物的政策一直都是「能不加,就不加!」他甚至在桌上擺著義美自家烘焙的蛋糕、麵包與發粿,不厭其煩對總統、對媒體解說:「這些蛋糕、麵包,基本材料就是麵粉、糖、蛋或酵母,根本不需要多餘的添加物就能如此美味,有歷史以來一直如此!」

至於五個原則,則應用在採購原物料上。第一,看原料來源;第二,看原料價格;第三,查看客戶名單、看他都跟誰打交道;第四,擁有實驗室的檢驗能力;第五,交貨時用心驗收。

高志明解釋,一般人都以為原料價格愈低愈好,但義美看的卻是「合理價」。例如多少柳丁可以搾出一斤的柳丁汁,採購人員應該要很清楚,價格太低反而才有問題;而所謂「實驗室的檢驗能力」,則像是核彈一樣「備而不用」,主要是嚇阻不肖廠商,告訴他:「你不要搞鬼,我可是有能力檢驗的!」

兩理念

  1.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是良心的事業!」
  2. 「勤儉是家本、是國本,更是環保的根本!」

五原則

應用在採購原物料上

  1. 看原料來源
  2. 看原料價格
  3. 查看客戶名單、看他都跟誰打交道
  4. 擁有實驗室的檢驗能力
  5. 交貨時用心驗收

義美看的是「合理價」, 而不是價格越低越好. (例如多少柳丁可以搾出一斤的柳丁汁,採購人員應該要很清楚,價格太低反而才有問題.)

同樣道理, 可以適用在很多地方. 🙂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