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採用輪值 CEO 制度 - 2012

接班人是每間公司都會遇到的問題, 華為遇到接班人的問題, 採用 輪替 CEO 的制度, 而此 CEO 是由一個小團隊組成, 是個非常有趣的制度, 在此做個記錄, 看看華為的未來狀況如何囉~ 🙂

華為採用輪值 CEO 制度 摘要

下述摘錄自此篇: 華為採用輪值 CEO 制度

任正非最早是在去年底內部刊物上談到了接班人問題,為輪值CEO計劃造勢。
在該制度下,華為高管輪流擔任公司最高領導,負責公司日常經營,該制度由2004年起實行的“輪值主席制度”演變而來
外界推測華為試圖通過這種方式,實現權力從第一代創業者到第二代管理者的平穩過渡。

任正非在CEO致辭中說:
“傳統的CEO為了不辜負股東的期望,日理萬機地為季度、年度經營結果負責,連一個小的縫隙時間都沒有。他用什麼時間學習充電,用什麼時間來研究未來,陷在事務之中,怎麼能成功。
華為的輪值CEO是由一個小團隊組成,由於和而不同,能操縱企業不斷地快速適應環境的變化;
他們的決策是集體作出的,也避免了個人過份偏執帶來的公司僵化;同時可以規避意外風險帶來的公司運作的不確定性。
他們輪值六個月之後卸任,並非離開核心層,他們仍在決策的核心層,不僅對業務的決策,而且對乾部、專家的使用都有很大的力量與權威。
輪值CEO是一種職責和權利的組織安排,並非是一種使命和責任的輪值。
輪值CEO成員在不擔任CEO期間,並沒有卸掉肩上的使命和責任,而是參與集體決策,並為下一輪值做好充電準備。”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