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高戰略指導原則 - 活下去 - 2013

之前聽朋友玩股票、期貨的, 詢問他們的經驗, 他們分享的結論是: 活下去~

看到這篇對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 的問答, 心有戚戚焉~ 🙂

不過這篇文章講得也更實際、更殘酷了點:

  • 華為肯定有戰略,但我憑什麼要告訴別人,尤其是那些教授,他知道了我們的戰略後豈不是四處去說。
  • 活下去,就是華為的最高戰略,但華為活下去是以那些企業必須得死為代價的。

非常簡單的答案, 但是也是所有企業都在努力達成的事情~

企業最高戰略指導原則 - 活下去

這篇的標題有點偏激, 就我理解此篇的, 簡單講就是: 努力活下來, 穩扎穩打得長大, 隨時小心翻船.

下述摘錄自此篇: 創業者不知死活、太想長大,最後只會死

問:華為有沒有戰略?

答:當然有。

問:華為的戰略是什麼?

答:活下去

不管你的夢想有多遠,如果活不下去,就是夢一場

華為為什麼 25 年不倒,而且愈活愈好,2012 年還發了 125 億人民幣的獎金給員工,就是因為他一直活著。

有些企業有大夢想,一度做得很大,但因為他的最高戰略不是活下去,最後為了做大或者其他原因死了;企業經營的最高綱領就是活下去,做大和做小是第二步的選擇,而且只是過程和手段--因為,不管你的夢想有多遠,如果活不下去,就是夢一場。

你的企業活著,可能就是以其他很多企業的死為代價的。在企業經營的過程中確實有共贏的局面存在,但企業經營的結果裡,絕對是你死我活的遊戲;你的市場份額大了,有些企業的就小了,他就要死,一個企業的崛起絕對是周邊屍橫遍野為代價的。

不知死活、太想長大,最後也是死

企業和人一樣,你得先活著才能慢慢長大,剛生下來就要有 180 CM 的大個,不靠自然生長靠外力拉伸,不死才怪,最後被撐死了。

苦練內功在活著中順便長大。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