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 學會包粽子 - 學習的啟蒙

在 商周1298期-我不是一個成功的行政院長 前面看到的文章: 學會包粽子 - 學習的啟蒙 何飛鵬.

裡面講 何社長 從包粽子來談如何學習、學習的經過, 這個到目前都是全盤通用的~ 🙂

學習包粽子的過程

  1. 祖母先示範一次,告訴我怎麼摺竹葉、怎麼放餡料、怎麼摺粽角、怎麼綁草繩。接著我就自己試試看,第一次可想而知,粽子一定不成樣子。
  2. 在多次嘗試後,我開始體會祖母所說的每一個步驟。我發覺祖母只說了大要,但許多關鍵性的細節她沒說,長大後,我知道祖母是個會做,但不會教的人。
  3. 試了幾次不成之後,我決定一步步跟著祖母的方法做。我看著祖母包粽子的每一個步驟,觀察每一個細節,看了四、五次之後,我自己試一次,看看到底哪一個步驟不順,我再停下來看祖母怎麼做,再看幾次,再試試看。
  4. 其中捏粽角的部分,祖母總是能包出很漂亮的粽子稜角,我問祖母該怎麼弄,祖母告訴我,要把內餡填實,才能捏出稜角。
  5. 就這樣,我慢慢讓自己熟悉每一個步驟,前二十個粽子,樣子很難看,可是包到三、四十個時,我已經能包出很漂亮的粽子。

體會 學習 經歷心得

  1. 在學會包粽子的過程,我自己摸索出一套學習的步驟:如果有人教,就要仔細的聽。我仔細的聽祖母教,然後嘗試照著包。
  2. 真正的學習,不在教,而在自己的摸索學習。我在照著祖母的方法做,不是很成功之後,我試著自己揣摩。
  3. 用眼睛觀察是我學習的第一步。我盯著祖母包粽子的過程,仔細觀察每一個步驟:如何選粽葉、如何摺粽葉、如何拿粽葉、如何放餡料、如何填實餡料、如何包粽葉……剛開始分不出這麼多步驟,但多看幾次,我分解的步驟越多,我理解包粽子也越深。
  4. 除了看之外,也要仔細聽所有人的對話,了解他們的經驗。接著照著我觀察到的方法做,做的同時要想,要分析包出來的粽子好不好看,其中有問題時,就要問。
  5. 我摸索出來的學習步驟是:看、聽、做、想、問,分別用到了五個學習的器官:眼、耳、手、心、口。這是學習的五要素。我在十步前,就從包粽子得到了啟蒙。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