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 - 台灣多數年輕人根本「無老可啃」 - 2013

這篇文章的標題感覺起來就是炒話題用的, 不要管標題, 內容蠻值得看看的, 此篇講到現在年輕人工作層面遇到的問題, 主要也從進入大學後, 成績、文憑到就業常見的問題, 建議參考看看.

同時希望 學生、家長們 都可以再想想, 學校到底是什麼? 為何要去學校? 成績代表什麼? 學歷代表什麼? 你 或 下一代 想要怎麼樣的人生? (註: 台灣大多數家長對學歷至上主義特別在意)

這兩篇相關文章可以當前言稍微參考看看:

好文: 小野:別鬧了,台灣多數年輕人根本「無老可啃」!

下述摘錄自此篇: 小野:別鬧了,台灣多數年輕人根本「無老可啃」! (註: 裡面只是摘錄一些段落, 沒有前後文看起來會有點怪, 建議回原文詳細閱讀)

這篇文章最吸引我的是此段話:

在某次新進人員的口試中,有一個工作八年、換了五個工作的年輕應徵者很篤定地坐在幾個主考官面前,她主動回答了大家的疑惑,說︰「我知道你們一定不會想要錄取一個那麼會換工作的人,因為我可能對公司不忠心,我可能對工作缺乏熱誠。不然,就是我和人很難相處。錯了,我是一個認真工作也很討人喜歡的人。就是因為我對工作充滿了期待和想像,才會不停地換工作。我工作,只為了我自己,我想在工作中學習新的事務,我想在工作中得到成長,是和我的公司一起成長、發展。如果我發現自己在這家公司已經毫無成長的可能,公司也毫無發展的可能,我卻繼續留下來,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公司。當我發現自己無法對公司有任何貢獻時,還不離開,難道想繼續混日子嗎?我的人生才剛開始,我不想打混!工作心態是最重要的!」

下述是文章部份段落摘錄:

  • 這個小故事也替我回答了台下年輕人的三個問題,教育、工作、生命,都是為了讓小我不斷地成長,讓大我得到發展。所以你工作是為了你自己,為了你自己的學習和成長,為自己尋求一種成就感,一種價值感,一種創造感,甚至於是一種生命的意義。
  • 大人們,請別占著茅坑不拉屎
  • 她曾經很不平地對我說:「這個環境會把滿腔熱血的年輕人變成了自我價值毀壞的卑微小動物,大人們卻又怪罪我們年輕人驕縱不耐操。其實我們很努力!」
  • 年輕人是要教的,是要讓他們發揮創意的,不是拿來當機器人操的。讓年輕人站在我們的肩膀上,讓他們能看得更高更遠,而不是將他們踩在腳底下凸顯大人們的權力和威風的。
  • 年輕人生在這樣一個爛時代,已經夠倒楣了,多給他們一些機會和舞台吧。
  • 「當我滔滔不絕地說著班上這些奇人異事時,有人忍不住發問,你的意思是說,在你們班上成績那麼差的人,都那麼有成就,那麼班上那些成績好的同學,都跑去哪裡了呢?我回答說,班上最優秀的同學全都去當國中或是高中老師了,所以台灣的中學教育才會那麼強啊。」
  • 我隨口說的這個笑話,成了另一種大學畢業後的人生總體檢。
  • 這個笑話所延伸出來的三個問題是:第一,在踏進大學那一刻,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至少我是不知道的,我甚至對於師大畢業後要如何分發,該服務幾年都搞不清楚。第二,大學是要學得一技之長作為求職的基礎,還是作為踏入社會前一個摸索的實驗場所?對我而言,似乎是後者。但是對我們班大部分同學而言,卻是前者,因為他們拿到文憑,就拿到一輩子的工作保障了。第三,大學教育是一個人追求學問的起點,還是終點?對我而言,真的只是個小小的起點。有些生物方面的知識,都是離開校園後才親身學習和體驗的,更不要說文學或是影視傳播方面的知識了。
  • 成績不保證成就,成就不保證人生。所以在踏進大學時,你第一件要想清楚的事情是,你到底想要一個怎樣的人生?想清楚之後,你還有足夠的時間,努力去尋找你要的人生。在這尋找美好人生的過程中,成績和成就也都只是你完成美好人生能使用到的工具而已。
  • 工具不是目的,但是我們往往會本末倒置,誤以為那是人生的最終目的。

大陸考試的狀況, 可以看看此則新聞影片: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