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 - 大膽離開現有的一切,就會發現自己的價值 - 2013

這篇文章的標題, 看到就會想到以前電影 張三豐 教 張無忌 太極拳, 當忘記一切, 你就學會太極拳了一樣~

當離開現有的一切, 才會發現世界是如此的廣大, 自己比想像中的還要有用~

大膽離開現有的一切,就會發現自己的價值

下述摘錄自此篇: 趨勢科技張明正:大膽離開現有的一切,就會發現自己的價值, 詳細全文請回原網站觀看, 在此只摘錄一些重點.

  • 「美國、中國的年輕人都在瘋創業,只有台灣的年輕人在迷惘。」這是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走遍四方的觀察。
  • 抓對方向的責任讓企業來做,年輕人有其他的責任,就是了解自己、找到熱情。張明正認為,台灣年輕人不能過度依賴,「壯遊」是個好方法,讓自己學著離開現有的一切,在這樣的環境下,就會深入思考自己的價值、能力,以及熱情究竟在哪裡。只要建立自我價值,就不會輕易被外在價值觀(父母、社會)影響對於工作的選擇。如果年輕人能充分發揮所長,就是促成產業再進化的動力。
  • 美國年輕人從進去大學就開始想畢業要找什麼工作,他們把這件事當成大學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但我們華人比較把大學當成了解自己的過程,不一定要去適應外界的需求,兩種說法都說得通。台灣的大學不太管學生,玩起來很愉快,畢業後競爭力就很差,但可以自我覺醒,成為一個比較完整的人。
  • 張明正頗有急切感。他說台灣的人才不是不夠拚,而是不夠飢渴(hungry)
  • 「如果台灣年輕人的就業環境真的很糟糕,那轉型失敗的企業要負最大責任,」張明正說
  • 在這個時代下每個產業都有新機會,但同時也要具備「問對問題」的能力,勇敢去問以前不敢問的問題,因為大資料的核心就是解決問題。企業什麼時候才會出現CDO(資料長)?未來資料會成為企業最重要的價值,是公司競爭力的源頭。
  • 我覺得年輕人的就業問題,企業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它們轉不過來。大家對未來沒有信心,就不敢投資,也不敢投資人才。如果未來還是一群同樣思維的老人在掌權,整個文化不會改變。結構問題來自掌權的那群人,掌權不是問題,問題在他們抓的方向不對,和世界的方向不合,就會影響工作機會。
  • 兩年前我就告訴年輕人一件事:去Facebook看它們的徵才網頁。如果我是新鮮人,一定深入研究蘋果、亞馬遜、Google、Facebook的公開信和公開演說,這對思考很有幫助,更幫助他們了解世界如何變化。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