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if 判斷式可能犯的拼寫錯誤

這篇雖然前面有標註 PHP, 不過類似的狀況, 於 C/C++ Like 的語言都會發生~

寫這篇的主因是上週追一個 typo error, 但是這是正確標準語法, 不會產生 syntax error, 所以不好追, 再此做個記錄, 之後可以先 grep 看看是不是這種 typo error 造成的. XD

PHP if 判斷式可能犯的拼寫錯誤

if 判斷式 寫法, 有一個很常見的, 但是那不是 typo error, 也很常這樣子寫的, 是 "="、"=="、"===".

範例

<?php
if ($a = 'a')
    echo '這行會印出來, 因為 $a = "a", 而 a 不是 0 / false, 所以會恆為 true';
if ($a == 'b')
    echo '這行不會被印出來, 因為 $a 等於 "a", 不等於 "b"';
if ($a === true)
    echo '這行不會被印出來, 因為 $a 型態不是 true. (當然主要是值不對, 但是在此先不討論)';
?>

當程式裡面, 不小心把 等號刪掉一個, 就會引發很大的悲劇. (syntax 檢查不出來, 是正確寫法)

上述那個是常見的, 也很難追的, 但是下述的是寫第一次遇見的~ (把 "!=" 打成 "=!", 這個應該 9成9 是 typo error.)

<?php
$a = 'b';
if ($a != 'a')
    echo $a; // 這行會印出 'b', 這是本來要做的事情.

// 當 != 打成 =! 的話, 就會造成悲劇.
if ($a =! 'a')
    echo '這行不會被印出來';
var_dump($a); // 印出 false
?>

問題追蹤拆解

  1. 一步一步分解 $a =! 'a'
  2. $a = !'a' // 'a' 的 boolean 是 true, !true = false.
  3. $a = false
  4. 所以 if ($a = false), 就永遠不會落入此行, syntax 也是合法的.

註: 以後 Debug 除了 "="、"=="、"===" 外, 要多注意看看 "!=" 和 "=!" 的寫法.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PHP if 判斷式可能犯的拼寫錯誤〉中有 4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