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 - Google棄甲骨文MySQL,將大規模導入MariaDB

去年(2012) WikiPedia 也捨棄 MySQL 轉向 MariaDB: Wikipedia moving from MySQL to MariaDB (註: 不過應該還不是全部轉過去)

今年 Google 也將大規模採用 MariaDB 囉~

註: 我現在是全部都轉向 Percona

Google棄甲骨文MySQL,將大規模導入MariaDB

下述摘錄自此篇: Google棄甲骨文MySQL,將大規模導入MariaDB

註: 下述只有部分摘錄, 完整請回原文觀看

  • Google計畫在MariaDB新版本穩定後,把內部的MySQL資料庫管理系統部分轉移至MariaDB,而MySQL創始人Michael Widenius也認為,企業紛紛脫離甲骨文主導下的MySQL,已經成為未來趨勢。
  • Google早在MySQL 4.0版時就開始採用。Google離職員工Benjy Weinberger在Quora網站上透露,在Google開發出BigTable檔案系統前,很多服務都使用MySQL。直到2010年,Google的賺錢金雞母Google Ads廣告服務,還大量使用MySQL叢集。直到現在,Jeremy Cole在演講中透露,Google仍有許多MySQL資料庫,其版本橫跨了古老的4.0版,到較新的MySQL 5.1版。
  • 首先,Jeremy Cole認為,MySQL的優點是,簡易查詢的效率較高,對於一個簡易查詢的要求,通常能以小於500微秒(μs)的時間回應,此外,MySQL也有一個相對穩定的資料儲存層InnoDB,最後,MySQL的安裝與操作都相對容易,同時也有許多網路上的學習資源可供利用。
  • 但MySQL的缺點是不擅長應付圖形資料(Graph Data),而且大量執行ID generation功能時效率慢,他認為,主導MySQL的甲骨文著重於追加一些華麗的新功能,而忽視了MySQL的穩定性與整體效率。綜觀以上特性,他認為,MySQL適合用管理小於1.5TB的資料,或者作為大量資料的後端備份系統
  • 而MariaDB雖然MySQL是同源所生的程式碼,但運作的理念卻有很大的不同。Jeremy Cole表示,MariaDB是由Michael Widenius領導,並囊括了許多最初開發MySQL的開發人員,創立目的就是為了擺脫甲骨文的控制。它採用了新的儲存引擎,並以相容於甲骨文的MySQL 5.5版本為出發點,目前的MariaDB 10.0版,就是建立在MySQL 5.6版本的完全複製版本(Fork)之上。
  • MariaDB也永久保證了其開放源碼的特性,他說,對於Google而言,最重要的是MariaDB提供了許多業務上的關鍵的功能,例如全域交易辨識碼(Global Transaction ID)、平行複製(Parallel Replication)、多來源複製(Multi Source Replication)、以及集體上傳(Group Commit)等功能。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