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CEO Marissa Mayer 如何重整董事會

最近看了 Jobs 的電影, 看到他被董事會趕出去, 再回鍋 Apple, 把他覺得有問題的董事會成員請走, 做董事會的重整, 再看到此篇文章介紹 Marissa 的作法, 看來都非常類似.

作法: 用 比目前市價還高不少的錢, 把這些 董事成員 的大部分股票收購回來, 順便意思就是說, 要請他離開董事會了.

Yahoo CEO Marissa Mayer 如何重整董事會

原文: Marissa Mayer Biography - Business Insider

下述摘錄自此篇: 商戰八卦:雅虎CEO Marissa Mayer如何讓她看不爽的大股東走路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身為 Yahoo 董事會的大股東,強悍的 Daniel Loeb 也是外界矚目的焦點之一,不過在今年七月,Daniel Loeb 卻突然出脫他手上大多數的持股,並離開董事會。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大家都很驚訝,而且,為什麼?

這兩天 Vanity Fair 貼出了一篇文章,當中的解釋是:

Daniel Loeb 本來認為,Yahoo 應有的股價在 25 -- 30 之間。而沒想到 Marissa 上任一年之後就達到了這個數字( Marissa 上任之前,股價最低時在 14-15 USD 間徘徊)。Daniel 本來跟 Marissa 提議說他要賣 1/3 的股份。沒想到 MM 告訴 Daniel 說,我用保證 29 元收購你的股份,條件是你要賣掉四千萬股。

Daniel Loeb 整個傻眼。以一般投資角度來說,大股東大量出脫持股很可能會導致市場恐慌股價下跌,不一定能全都賣到 29 這個價,所以 Marissa 的這個提議無異是一個非常慷慨的無風險出場;但代價是,如果賣掉這麼多股份的話,Daniel 所持股份將會少到他和他所提名的另外兩位董事都得離開。

換句話說,Marissa 傳達的訊息是:你該走了。

對 Marissa 來說,Daniel Loeb 跟她理念並不太合(譬如報導指出 Daniel 一直堅持要大裁員,但 Marissa 上任前答應,就任後卻不肯)。評論認為 Marissa 巧妙的躲開他們倆未來極有可能出現的爭端。事實上,依 Daniel 原有的本錢,是有機會可以在董事會把 Marissa 搞走的,但最後走人的卻是 Daniel 。

現在 Marissa 有 Yahoo 的絕對控制權了,報導如此評論道。

下述也摘錄自此篇文章, 記錄一下 Marissa 快問快答式的震撼教育 問哪些問題:

她首先跟底下的眾多重要主管約了一對一的會議,等到主管走進辦公室坐下,Marissa 便連珠砲式的發問:

  • "你那間學校畢業的?"
  • "你從哪來的?"
  • "你現在的主要職掌是什麼?"

談到產品時,她的問題轉為:

  • "這個結論是怎麼得來的?"
  • "你們當初是怎麼研究的?"
  • "你怎麼會支持這個結論?"

大多數人走出她辦公室的時候,都感覺彷彿歷經一場震撼教育。沒有太多簡短的寒暄,一切都是 "Boom Boom Boom" 一連串的問題。

而事實上,跟不上她節奏的人,在不久之後都被掃出決策圈。而報導也指出,經過一連串密集的會議後,開始有部屬能夠跟得上她的節奏,提出建議,甚至,開一兩句玩笑。

而那時你才會看到 Marissa 放鬆的笑容。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