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 接專案平台 - Hacker's List

在看這篇前,先正名兩個名詞:

  • 駭客(Hacker):技術人員。(通常是指對電腦科學、編程和設計方面具高度理解的人 / 一種熱衷於研究系統和計算機(特別是網路)內部運作的人)
  • 黑客(Cracker):破壞者。(指研究智取電腦保安系統的人員。利用公共通訊網路,如網際網路和電話系統,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進入對方系統...等等)

註:台灣把 Hacker 和 Cracker 都稱為「駭客」,這種講法會造成很多誤會,所以我還是傾向拆成 駭客 和 黑客。

駭客 接專案平台 - Hacker's List

下述部分摘錄自此篇: 駭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acker與Cracker

Hacker與Cracker都可以翻譯成「黑客」或者「駭客」,但在英文中有不同的意思。

「Hacker」一般指:

  • 一個對(某領域內的)程式語言有足夠了解,可以不經長時間思考就能創造出有用的軟體的人。
  • 喜愛編程並享受在其中,變得更擅長於編程的人。
  • 喜愛自由,不易受約束,但覺得假如是為了喜愛的事物,可以被受適當的約束。

一個試圖破解某系統或網路以提醒該系統所有者的電腦安全漏洞。這群人往往被稱做「白帽黑客」或「潛入者(sneaker)」。這樣的人大多是電腦安全公司的僱員,並在完全合法的情況下攻擊某系統。Hacker是一個通過經驗或測試從而對某段程式做出(往往是好的)修改,並改變(或增強)該程式用途的人。

「Cracker」則一般指:

  • 一個惡意(一般是非法地)試圖破解或破壞某個程式、系統及網路安全的人。
  • 「Cracker」沒有「Hacker」精神,也沒有道德標準。
  • 「Hacker」們建設,而「Cracker」們破壞。

下述摘錄自此篇新聞:網站下單 駭客幫你出任務

「駭客名單」的主機登記在紐西蘭,化名「傑克」的網站創辦人表示,網站是他與另外兩名朋友共同創辦。他表示自己是一位資深駭客,另一朋友擁有財經碩士學位,而且是位律師。對於會不會擔心網站提供的服務觸法,傑克說他們只接受「合法」的工作任務。此外,每個在網站註冊的使用者,都必須勾選同意書,其中強調「網站提供的服務禁止用於任何非法目的」。

由上述名詞理解後,再來看此篇新聞,就知道裡面寫的內容把「駭客」與「黑客」搞混了。

註:

這個 Hackers List 的平台,看來目的是 技術的買方與賣方湊合交流平台,只是太多人誤解,所以把一些人將想要入侵、駭入XX的案件貼在上面,那種就只是貼上去(需求方/金錢提供者),純粹看看就好。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