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幫孩子找方向前,請先了解他們

不管以前還是現在,爸媽總是為了小朋友著想,最常見的都是書有沒有讀好?分數考得怎麼樣?現在最賺錢的是醫生,馬上以醫科為目標來進行...

方向的定位方式,小時候是用分數衡量,再來是用學校衡量,再來是看哪個科系最紅最熱門來衡量~ 這樣子對小孩真的是好的嗎?

好文:幫孩子找方向前,請先了解他們

蔡志浩老師的文章:幫孩子找方向前,請先了解他們,建議可以點進去詳細研讀,下述為此篇的重點摘錄:

  • 很多年紀與我相仿或再年長一些的中高齡族群,基本上連自己都不太認識。在學生時期就是好好讀書就好,聯考分數到哪就念哪,什麼熱門就去做什麼。就是順從父母與社會的期待。「自我」是無關的。
  • 當你從來沒有完成應該要在成年前完成的自我認同(我是誰?我要往哪裡去?),就不會有統整的自我。沒有自我,就只有社會角色:工作裡的與家庭裡的角色:員工、母親、配偶、媳婦,諸如此類。沒了角色,你也消失了。
  • 我自己這麼多年來從學界到業界看過也帶過無數的年輕人。我想說的是,只有他們自己能找到方向。放手讓孩子們去探索自己的內在,去發現他必須面對的世界,去找到世界與自我的交集。
  • 對那些為了孩子的現狀或未來過度焦慮卻不真的了解自己孩子的父母,我的建議是先認真了解孩子再說。如果你都不懂,也堅持不需要懂,那麼我真的覺得你什麼都不做最好。要學會放手。做得愈多,只會害得愈多。
  • 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只要你別把他們關在籠子裡。孩子需要成長,你也一樣。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