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是否「送小孩去美國唸書」的幾個觀念參考

從小孩出生前就都有人在問:

  1. 是否要在美國生 => no
  2. 以後是不是要將小孩送去美國讀書 => 她自己決定

這篇文章有寫到送去美國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問題(不過我覺得應該是說,送到任何國家都可能會有類似問題),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想清楚在行動還是會好一點。

是否「送小孩去美國唸書」的幾個觀念參考

下述摘錄、整理自此篇文章:駐美記者警告:3大理由,台灣人不該「送小孩去美國念書」(完整全文請點擊連結)

讓小孩當美國人,大家期望的結論是:小孩當美國人,受美國教育,將來機會比較多,發展比較好。

  • 誤解:美國受教育又便宜又好
  • 答案:在美國受好教育,「便宜」很難,「好」則不一定

美國義務教育從五歲開始,所以五歲前要去托兒所,每個月1500到3500美金(45,000 ~ 105,000)。

  • 平民托兒所:1500 USD (下午 2:30),到 18:00 要 3500 USD
  • 明星托兒所:3500 USD

五歲上小學,公立學校學費全免。美國公立學校教育品質差異極大,壞的公校畢業率一半都不到,所以要挑好的去上。

好的公校以住家地址決定,所以4歲前要買房子住在好學區裡。

  • 在曼哈頓兩房一廳動輒近兩百萬美金(6000萬臺幣)
  • 每月租金則在4500美金(13萬5000臺幣)上下

學校甚至連粉筆都要家長捐。... 這些小錢就先不算了。

課後才藝,每個孩子通常 2~3樣,不管學什麼,基本上1分鐘1USD。每週三小時計,每個月要花720美金(21600元臺幣)。

美國學校非常要求父母參與,平常要注意功課,家長會不能缺席,學校的慈善活動要參加不說,很多移民父母抱怨最多的,是還要想辦法跟其他家長社交。

因為小積蓄在美國叫作微積蓄,光健保現在一個月就要一個人600美金左右,美國是非常嚴酷的資本主義社會,沒有錢,在這個社會裡,很容易就會掉到社會的底層,真的對孩子的未來比較好嗎?

Q: 專門來美生小孩的父母,生了,拿到孩子的美國護照就走,在美國待的時間不會超過6個月,孩子還是一樣在母國長大,父母在身邊,一直到上高中,才再回到美國來。我們叫這樣的孩子作「小留學生」。小留學生比在亞洲土生土長的孩子有競爭力嗎?

美國高中是個很高壓的社會,孩子英文說得差一點,好的狀況是被排擠,於是只跟亞洲人混在一起,壞的狀況則是被霸凌。青少年時期又是最反叛的時候,父母在身邊盯得緊緊的,都不一定管得好,更何況小小年紀就要自己照顧自己。我訪問過一些小留學生,很多都反映在美國的前幾年,常常覺得很孤單,不知爸媽為何把他一人丟在美國。我自己在25歲時來美,已經有八年的英語教育,頭七、八年還都很鬱卒,很難想像這些孩子要如何一人應付這樣一個陌生的環境。

我個人覺得,到美國來上大學,年紀比較剛好,但要上美國大學,實在不用搞得那麼複雜。現在一大票中國留學生,不都在美國上大學上得好好的?沒錯,有本美國護照上美國公立大學的確是便宜一些,但現在美國公立大學的學費也在往上調,孩子的美國護照能省多少學費?算盤可得打精一點。至於要進哈佛這些知名常春藤盟校,這可不是一本美國護照就能搞定的事,大把美國人花大錢一樣進不去。

拿美國護照最大的差異,我反而認為是在念完書,要在美國找工作的時候,那時美國人的身分的確比外來移民要有優勢得多。只是現在是全球化的環境,很多大公司也到其他國家徵才,也就是說好工作不一定只在美國國內,以全球的戰略角度來看,美國人的身分不會讓你有更多優勢,能力強才是重點。

美國的好學校重視領導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表達的能力,培養出來的孩子的確有特殊的氣質。一般來講,自信心超強。

Q: 真的生了個美國人,孩子也真的受了美國教育,長大以後,成了一個道地的美國人,我很想問這對父母,你們真的知道什麼是「美國人」嗎?當你生了一個美國人,讓孩子在美國受教育長大,孩子的價值觀、人生觀,都會跟你這個臺灣人/中國人完全不同。你在亞洲長大的經驗,將完全派不上用場;孩子在美國長大的經驗,是你完全無法想像的。美國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跟在亞洲的親子關係是完全不一樣的。你知道你跟你的孩子,不但有代溝,還將有文化差異的問題嗎?

亞洲媽媽們,想來美國生孩子,我希望妳錢要帶夠,功課要做足,還要有心理準備,妳的孩子可能完全不像妳。如果這是妳要的,"Welcome to USA!"

結論

  1. 錢要帶夠
  2. 功課要做足 (競爭力、壓力、霸凌)
  3. 心理準備 (文化差異)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