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在交大對畢業生談如何終身學習的演講

台積電的張忠謀在交大的演講,做點筆記~

張忠謀在交大對畢業生談如何終身學習的演講

張忠謀的題目是「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他認為學校的這10~20年就是學基礎+混口飯吃的技能,並學會終身學習的能力,再來自己依照時間規劃,有系統的規劃自己的學習進程,有興趣可以看看演講全文。

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的確是在你的正式學校教育完畢後才開始,對我來說就是這樣子,這10多年、20多年學校教育,是終身學習必要的準備,沒有這個準備不可能開始終身學習,有多年學校教育的準備,我覺得你現在應該開始。

  1. 10幾年來準備給你什麼?10多年的教育給予謀生技能,可以出去找份相當好的工作,這是非常重要,假如沒有辦法經濟獨立,吃飯都有問題,談什麼終身學習,這是10多年、20多年學校教育給你的謀生技能。
  2. 第2,學校教育給你的是求知心,沒有求知心什麼都不想學,也沒有辦法談終身學習,即是強迫自己學也學不好,所以多年的準備應該給你求知心,
  3. 第3,這是不一定學校教育給了你,至少我20幾歲拿到碩士學位,還沒有拿到「邊想邊學」這種訓練。
  4. 第4,10多年應該給你能力,選擇什麼題目是你要深度瞭解、徹底瞭解,什麼是泛泛了解,終身學習其實很廣,學問是學海浩瀚,必須是要選擇的,有的題目、領域要深度、徹底瞭解,要有成就,是必須要深入了解,有的題目只是泛泛瞭解,所以應該你有這個能力,上了大學有碩博士學位,應該是有能力學習。

我年紀輕時,有朋友要立志看完整個百科全書,那是有1千多頁,那時候相當佩服他,到底有沒有看完我不知道,但他有立志要看,那時很佩服但後來感覺到這是笨事情,沒有
擇什麼是重要,什麼是不重要

  1. 我頭1個學習系統,頭1學習計畫,對當時年紀沒有問題,每天晚上2、3個鐘頭都沒問題,系統延續10年多左右,畢業5年之後,我技術比較順了,公司也想要我做點管理工作,做管理工作要了解盈虧、成本
  2. 我的第2個學習就是瞭解初步的會計、成本、價格、存貨,這是我第2個系統。
    第2個學習計畫是什麼?也就是找1、2本入門的書,坊間很多會計的入門書,開始看華爾街日報、美國商業週刊。
  3. 再過5年我又有第3個系統,更進一步「管理」、「經營」,而經營需要策略,要看別的企業興衰史,要研究為什麼公司一下就不行了,或是10年前是小公司,現在很成功,這是我第3個系統。

計畫是大部分我的學習,都是從閱讀而來,但是有小部分是聽,聽演講也好,聽專業的談話,往往是聽一個權威的人說話,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勝過讀10年的書。

聽的技術是注意聆聽,我發現很多人都沒有這技術,我反對在聽的時候寫筆記,為什麼?因為寫筆記就不能夠邊聽邊想我實在不懂,尤其很高位的人經常都是這樣,「hear much but understand nothing」,所以我那時從不做筆記。

10多年學校教育給了大家一個準備,大家要可以開始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給你們的準備,就是讓你們有謀生技能、有求知心,也許讓你們培養出邊想邊學的習慣,假如來沒有要盡快培養這個習慣,而10幾年的學校,給你培養選擇什麼是最重要、什麼是次重要的能力。

有系統就是你要有個範圍,範圍可以隨時改變,在我那情形也許是每5年進行改變一下,要有計劃,既然訂了範圍,要想一下什麼是最有效率,不出於看出看雜誌跟專業的人談話
,不出於那幾種。

有紀律就是有恆心,每天幾個鐘頭、每星期幾個鐘頭,這樣你會發現,就如我發現,我覺得我現在在學校裡面,我後來也拿到博士,透過學校教育給我的知識,時說我不太記得了,好像我現在所有的知識都在離開學校後拿到的。

事實上,剛出學校,24歲跑到半導體業,開始我用到學校的知識大概只有百分之10,但終身學習是能夠終身享用的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