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通 資訊系統轉換造成的上萬貨物延後送出 - 2017

最近在新聞看到軟體行業的教育案例特別多,這篇新聞是「軟體轉換」造成貨運業者無法快速運送貨物的問題。

  • 註:系統由測試到上線,還是得要做最壞的打算,系統有發生問題時,要先能用原本的方法來取代處理,等確定系統一切運作正常後,才能交給系統來全權處理。

宅配通 資訊系統轉換造成的上萬貨物延後送出

由新聞看到的是,宅配通將「人力理貨」換成「電腦分貨」,然後理貨資訊系統異常,造成貨物無法即時完成分貨,就一系列越堆越高的貨物處理不完(技術債也是這種成長方式 XD)

註:看新聞應該是從 6月開始慢慢累積,到現在 8月已經累積到無法承受的量了。

下述摘錄自此篇:宅配通嚴重出包 上萬件貨物無法送出

  • 本應已送達的貨件至今仍未送達,氣炸抱怨:「貨件現在不知到底淪落何處,客服電話也完全不通。」
  • 原本若按一般宅配發送時間,隔天就應該收達,但目前「所有貨物都找不到!」
  • 台灣宅配通主管證實,由於公司於上周六(5日)將北部轉運中心由原先的新莊(新莊北轉)遷往桃園大園(大園桃轉),並將人力理貨改為電腦分貨,因理貨資訊系統作業異常,導致部分貨件未及時完成分理貨,影響轉運寄送

下述摘錄自此篇:宅配通系統異常 上萬貨物無法送出、客戶氣炸

  • 台灣宅配通主管證實,由於理貨資訊系統作業異常,造成部分貨件未及時完成分理貨,使轉運寄送受到影響。目前已緊急投入2倍人力及設備處理,同時也在新莊北轉與大園桃轉進行雙重理貨作業,目標於11日之前恢復穩定。

下述摘錄自此篇:宅配通為何出包?司機爆內幕怨「沒時間休息」

  • 新莊的北部轉運中心採人工分貨已10多年,但搬到桃園之後,8~9成理貨人員皆因地理因素不到桃園上班,新手對作業流程不熟,加上又是新的系統,一旦電腦無法分類的貨品就被轉到異常區,桃轉未及時處理,導致待送貨件屯積,「現在處理就來不及了!」
  • 過去收貨單據是採用手寫、人工辨識郵遞區域碼,但改為電腦分辨之後,司機必須先查到完整的5碼郵遞區號,「電腦下去掃(瞄),分貨速度才會快,但是好死不死,執行沒多久,電腦系統就異常。」
  • 從6月執行電腦分貨以來,司機就有不少抱怨,因為查到域碼之後還得輸入機器,等機器跑出標籤,一來一往處理時間至少多1倍,以前回到站所把貨分一分,頂多只要半小時,現在則要花上1個小時。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