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機密模式:可回收信件、禁止複製、轉寄

GMail 近期推出「機密模式」(Confidential Mode),主打是寄出去的信件(含附件),可以回收(是真的回收,不是發一封信說,上一封信不算數),禁止複製、轉寄等等。

Google 是怎麼作到這件事的呢?

GMail 機密模式:可回收信件、禁止複製、轉寄

在 GMail 自己的系統 Web、IOS、 Android App 要作到這個是沒問題,但是要怎麼作到別人使用其他 Client (ex: outlook、thunderbird..) 呢?

由此篇 Google Help 說明:傳送及開啟機密電子郵件 - 電腦 - Gmail說明

可以看到機密模式有幾個功能:

  1. 設定信件「到期日」(1天、1周、1個月、1年、5年)與「密碼」
  2. 可以於「寄件備份」去提前「移除存取權」
  3. 簡訊密碼 (註:台灣尚未開通)
    • 如果您選擇 [不使用簡訊密碼]
    • 使用 Gmail 應用程式的收件者將可直接開啟郵件
    • 未使用 Gmail 的收件者則會收到內含密碼的電子郵件。
    • 如果您選擇 [使用簡訊密碼]:系統會透過簡訊將密碼傳送給收件者。請確定您輸入的是收件者的電話號碼,而不是您自己的電話號碼。

而遇到對方不是使用 GMail,而是使用其他 Client,Google 的作法:

  1. 他收到超連結的信,點擊會前往:confidential-mail.google.com
  2. 從 Email 再次收到 Google 發出的認證碼 (或簡訊)
  3. 密碼輸入驗證後,才能在此網站的頁面看到郵件與附件的內容 (一樣不能複製、轉寄、列印)
  4. 註:不過別人硬要拍照、螢幕截圖還是無法防止就是了

更多詳細的說明,可以看下述幾篇:

  • 下述摘錄自此篇:Gmail機密模式大解析,可回收信件與禁用複製、轉寄,並提供跨郵件平臺的安全超連結瀏覽
    • Google針對旗下Gmail郵件服務,在今年4月推出可禁止轉寄、列印,並會自動過期的機密模式(Confidential Mode)
    • 使用機密模式寄信的好處在於,寄出的電子郵件可以像雲端檔案分享的連結一樣,能夠設定到期日,多一層保障,不會一直處於分享的狀態。對方收信之後,也將無法輕易複製內容,或是轉寄、列印。即使用戶寄給非Gmail電子信箱,也一樣有作用,可防止信件遭到未授權人士存取。較可惜的是,目前簡訊密碼功能還不支援臺灣電話號碼,也沒有動態浮水印來保護郵件被截圖或翻拍。
    • 在權限控管方面,基本上,在用戶寄送機密郵件時,可以設定到期日,也就是說可以限制郵件分享的時間,一旦到期,對方將再也看不到郵件內容。
    • 關於到期日的設定,這裡提供1天、1周、1個月、1年與5年的選項,方便用戶快速套用。特別的是,在寄件備份中,寄件者也可以手動將以Gmail帳戶發送的機密模式郵件,隨時移除存取權
    • 當用戶在寄送機密郵件時,在設定到期日之外,其實還有一個使用簡訊密碼的機制,只要輸入對方電話號碼,對方開啟郵件就需要搭配Google發送至電話的通行碼來驗證,提供多一道防護。但很可惜,目前這個功能臺灣並不適用
    • 寄件對象若不是新版 Gmail 的用戶,同樣具有作用。例如,從 Gmail 寄出一封郵件到 Outlook 帳戶或 Gmail 舊版帳戶,對方這時會收到的是一封超連結通知信,將引導使用者前往 confidential-mail.google.com 的網站,並需要再次從
      電子郵件信箱接收Google發出的認證碼,待密碼輸入驗證後,才能在這個特殊的網頁上,檢視郵件與附檔內容。這種郵件超連結檢視的方式,同樣可受到期日限制,並且一樣不能複製、轉寄與列印。
  • Gmail 機密模式研究:可寄送非 Gmail 信箱、使用附加檔案嗎? 此篇介紹內容差不多,只是有另外測試附檔會有何處理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