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後的電梯大樓 「公設高」的原因

現在的大樓「公設比」,隨便都 33%、35% 的,為何以前都可以在 25% 左右呢?

2005年後的電梯大樓 「公設高」的原因

2005年後的電梯大樓公設會比較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 2003發生火災造成的,因此修改建築技術法規。

2005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規範八層以上住宅建築,須設置兩座安全梯,並加強設置逃生與消防設施。

因此8樓以上的電梯大樓都需要有「雙逃生梯」,所以造成公設比偏高。

下述整理自此篇:買15年內電梯大樓不划算?專家:16條人命換來的安全

修正建築技術規則的主要原因是一個憾事造成的:

  • 國內電梯大樓本來只規定一座逃生梯,2003年8月,新北市蘆洲市大囍市社區G棟一對夫婦酒後吵架鬧自殺,結果引燃大火。
  • 由於該棟大樓只有一座逃生梯,火災發生後出現煙囱效應,根本無法逃命,結果導致16人死亡,68人受傷。
    • 相關單位進行檢討:
      1. 開始在狹小巷弄劃設紅線,以利消防救火
      2. 在2005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規範八層以上住宅建築,須設置兩座安全梯,並加強設置逃生與消防設施
  • 此一政策直接造成調高了住宅公設比,在此之前,電梯大樓公設比多在25%上下,但修訂後,多從30%起跳,讓許多民眾覺得花大錢買新屋,實際坪數超小,很不划算。
  • 不過若因為財務或其他考量得轉進老屋,除建議最好重新檢視管線,也要留意社區內是否有足夠的消防設施與相關管理,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2005年後的電梯大樓 「公設高」的原因〉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