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涯課」的新生專題作業

從新聞看到 台大光電所 / 電機系曾雪峰老師的生涯規劃課、作業和鼓勵學生的方式,都非常吸引人。排除考上台大生傲氣的作法也相當有趣。

台大「生涯課」的新生專題作業

這句話看到蠻感人的:

每次遇到學生送謝禮,曾雪峰總回答「和我分享一段你的精彩故事,就是最好的回報」。

摘錄整理自此篇:台大爆紅生涯課 源自曾雪峰出的電機系最難作業

  • 為鼓勵學生說更多自己的故事,曾雪峰出了全系最難的作業「描述20年後的自己」,鼓勵台大生勇敢想像未來,是該校一系列生涯規畫課的草創者,也是啟發同系教授葉丙成投入教學的重要角色之一。
  • 為給導生難忘的大學回憶,曾雪峰說,十年前突發奇想辦了「未來晚會」,邀請每名導生發表三分鐘短講,描述「20年後的自己」,還要邀父母等重要他人到場聆聽,被評為台大電機系最難的一項作業。
    • 為什麼難?曾雪峰分析,台灣學生不習慣需要自由發揮的題目,未來晚會和一般作業習題不同,光決定要切什麼角度就很不容易。
  • 曾雪峰指出,他接著開出任教以來最想教的軟實力課程「大一新生專題」,其中一項作業要學生回家和媽媽學一道菜,過程中只能說「是」和「為什麼」,目的是排除學生考上第一志願就漠視父母的「台大傲氣」
  • 這還不是曾雪峰「人生作業」系列課程的終點,而後還延伸出「工程師思維」、「明日的你」,以及近年台大學生搶著修的「設計你的人生」,都融入他的生涯教育巧思,助迷惘台大生勾勒具體藍圖。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