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貧富的四個格局

轉載自 http://tw.news.yahoo.com/040627/15/r9df.html
決定貧富的四個格局:E象限—需要安全感、S象限—具成功特質、B象限—知識經濟領袖、I象限—效率倍增,蠻不錯的文章。


現今的社會裡,貧富差距相差了近61倍。有錢的人用億萬買豪宅、用大筆資金買私人飛機、買人生夢想。而沒錢的人不但沒有生病的權利、沒有自由的輕鬆人生、更可能被錢摧毀了夢想。滿意與不滿意的人生結果,全跟您的思考能力、價值觀系統、慣性行動有關,簡單講:格局有多大,結局就有多大。
現今的社會裡,貧富差距相差了近61倍。貧富各一邊,你選那一邊?選貧、選富或者選擇當一輩子努力的中產階級。滿意與不滿意的人生結果,全跟您的思考能力、價值觀系統、慣性行動有關,簡單講:格局有多大,結局就有多大。
E象限—需要安全感
中國社會以農立國,我們受了許多過去傳統觀念的教育,形成了85%的人們內在培養出一股強烈的需要安全感與保障,造就出知識經濟的時代中,一大群有學歷有能力,卻苦無發展、沒有工作機會的新貧族。這類E象限的族群,據調查,佔人口數的85%,人格特質中比較類似雇員這個角色,他們極在乎工作上權利,極在意各類活動或人際互動發展中有無安全感及保障。
明明知道「有人脈才有錢脈」但缺乏安全感的E象限,卻不願意或主動地與陌生人群打招呼或交談。在追求財富累積的過程裡,會趨向以時間換取金錢的穩定性工作,或付出有無回饋的保障性慣性行為。因此,常將工作與生活分的相當清楚,更會希望有一份「離家近、薪水多、工作少、老闆不囉唆」的員工心態。而工作的收入是一份薪水,而事業的收入是企業利潤,假設在收支的評量下,薪水只有一筆,支出卻是無限,錢時常不夠用,甚至必須為錢工作,這樣的人生結果,終究我們是錢的奴隸?還是錢的主人?
S象限—具成功特質
人們總期待有個幸福的家庭,更羨慕財富自由的人生結果。但是,說真的,我們是不能選擇父母的,不過,為將來的孩子及家人精選一個滿意的父母,那絕對是OK的。那就是你自己的改變,「萬法唯心照,我是一切的根源」,當一群人合照,洗出來的相片,我們一定是第一個找出自己在那裡,當聽到、看到、感覺到跟自己有關的事物時,總是會特別引起我們的興趣。
是的!我們最愛的是自己,打開決定生命結果的重要格局,就是一定要讓自己成為S,成功的英文是Success,超人的內褲外穿 Superman,S象限是一個成功的開始,它代表著自我的期許、自我的激勵、自我的掌握、自我的檢視,是一個責任者,是一個勇氣十足面對問題的先趨。它不斷的要求自己要提昇能力、提高價值,擁有行銷力、業務力、學習力、行動力、表達力、形象力,更重要的是,不斷儲備高度競爭力,面對市場的考驗勇往直前,全世界頂尖的人,都是由S象限開始。
但是這個象限的格局中,有一點小瑕疵,因為能力的不斷提昇,凡是太過要求自己,相對的;沒太多時間等別人成長,忘了先前青澀的模樣,更甚的是「不給人管,不讓人賺」趾高氣昂的態度出現。有時,S象限也是一個自律角色,但又因為沒有叮嚀、沒有規範,自己太不自律,因此造成很多E型的S象限人生。意即自由工作者,格局卻像個上班族,沒有把角色、格局、潛能發展出來。連領導人也是,別當一個大家都需要你、非你不可的領袖,如果是,那你就都不可以生病請假,或稍作休息。
B象限—知識經濟領袖
當你打開格局,進入S型象限格局,或工作型態漸似S型時(如自由工作者、講師、醫師、行銷人員、SO-HO族等),這個階段,就似地基般,打造著一位成功優秀的頂尖人才,因為S象限的人生格局中,除了個人能力的提昇,經驗的累積是一種很高的價值。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就似一張張活生生的教材,正在為複製更優秀、更成功的夥伴而準備,一個人的時間成本是有限的,能力、體力、智慧也是有限,團隊的力量有時讓我們無法預測,帶領組織,集結人脈,選才、育才、用才、創才,在現今的社會中是任何的企業邁向更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個人與企業除了息息相關,結構也很相通,小成就靠個人,大成功靠團隊,唯有將所學、所經驗的種種分享,並複製給更多、更有效的組織,讓有用有效的資源(人與錢)更有效的放大與源源不絕。一家分店就如同一筆正向現金流,擁有愈多現金流,〝B〞不只是Boss(老闆),而是Business Owner(企業家),有效的人生成本中,能加速成功的速度,別忘了多耗掉一天,生命就少一天,多加速成功一天,家人、愛人、及人生想做的任何事,就多一天的機會。
I象限—效率倍增
追求成功是一種責任,留下成功更是人生的重大計劃。華倫巴菲特(投資專家)說:「現代的人們應具備二項專長,第一項是在自己的本業中好好努力,讓本業成為專長。第二項是不可不學的財務技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老,一定會失去我們原來的體力、戰鬥力,而在有限、有機會的現階段中,我們應學習投資家的精神。投資不單只是買股票、基金、債券,投資是一種格局,當你願意打開一個自我警覺的人生格局(S),因為愛自己,提昇自己;因為愛自己,投資自己,讓自己更有價值。因為珍惜有緣與你相聚的人,所以投資你的事業,投資你的夥伴,投資你的客戶,投資你身邊所遇的人事地物。而當有形的財富與無形的財富陸續在擴增的情況下,別忘了,留下你的努力及成果,別花費掉了。
用學習來彌補無知的風險,當你這個投資人準備好了(錢與投資素養),人生會擁有資產或負債,是格局打開後的成功決定。
貧富各一邊,你選那一邊?格局VS決定!
(作者是玟如國際訓練機構富爸爸培訓中心教育長)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