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投資四大心法

轉載自 : 新鮮人理財》謹記投資四大心法
Mmm.... 最近花錢花太兇.. 還是多看點理財的資訊... 好好實行才是... 🙂


轉載自 : 新鮮人理財》謹記投資四大心法
下半年也是社會新鮮人踏入職場的季節,但對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有了第一份工作後,擬定理財目標、選擇合適的理財工具,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事。
廣 告
剛步入社會的新鮮人,多半沒有太多積蓄,因此強迫儲蓄先累積資金,便成為理財的第一步。
強迫儲蓄的方法很多,不過對新鮮人來說,銀行定存雖然收益穩定,但利率低;標會則需考慮倒會風險。
因此整體而言,共同基金具省時省力、投資資金門檻低,風險較低等優點,社會新鮮人應該多加利用這些優勢來累積財富。
然而在幾百檔的基金中,該如何選出好基金呢?
群益投信提供社會新鮮人四大訣竅:
【訣竅1】評估自我投資個性與理財目標
年齡並不是選擇基金的唯一條件,還必須考慮到自己的投資個性。
由於每種基金所追求的收益與增值目標皆不同,所承擔的風險也隨之而異,還是要清楚自己的個性,瞭解對風險的承受能力,再決定適合的基金。
一般說來,積極型投資人,較適合成長型、高科技型,股票型或是單一國家型基金。
穩健型或保守型投資人,可以選擇平衡型、區域型、全球型或是貨幣、債券型基。
另外社會新鮮人在買基金的同時,最好想想,這筆投資賺來的錢要用來做什麼?如果是短期內需要用到這筆錢,最好不要選擇風險係數太高的基金。
【訣竅2】考慮長期績效佳的基金
選擇有過去績效可查的基金比較安全,建議第一次買基金的社會新鮮人,最好先參考近三到五年來的表現,選出績效表現在全體前20%的基金,接著再看近三個月、六個月來的績效表現,是不是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成績是否一致,才不會只看到短期表現就冒然做出選擇。
【訣竅3】注意基金風險控管
除了參考基金過去不同期間的績效外,投資人還需要知道基金波動係數並與同類型基金比較,才能了解這支基金的全貌。
評比指標有年化標準差、β值及SHARPE(夏普)值。
年化標準差用來衡量報酬率的波動性,因此數字愈低愈好;β值用來衡量基金的市場風險,因此β值愈小愈好,SHARPE用來衡量每單位總風險所得的超額報酬,因此愈高愈佳。
【訣竅4】定期定額投資要有耐心
定期定額要發揮時間複利、平均成本的效果,必需要投資三、五年以上,才能顯現,只要投資區域及產業是向上發展的,就不要因為短期虧損,贖回基金。
理財小秘書1:該如何查詢基金績效?
從基金績效評比表中,可以看出不同時間的報酬率,投資人可以在基金相關媒體及網站上查到資訊。
或者可上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查詢。
投信投顧公會網址:www.sitca.org.tw
理財小秘書2:何謂複利?
複利是計算利息的一種方法。
也就是本金所產生的利息再加入本金,繼續衍生利息,產生利上滾利的效果。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