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育女 得懂經濟學

生兒育女 得懂經濟學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若不能自己照顧小孩,
托育子女花費高,一個小孩一個月高達新台幣15,041元。
養一個小孩三歲前可能就花掉父母50萬元。
養個小孩真辛苦... 看來暫時還不是我能做到的事... XD


轉載自 生兒育女 得懂經濟學
【聯合新聞網 記者何宛芳/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兒育女考慮的不僅是傳宗接代,是否養得起孩子,更是現代父母越來越重視的問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若不能自己照顧小孩,托育子女花費高,一個小孩一個月高達新台幣15,041元。養一個小孩三歲前可能就花掉父母50萬元。
廣 告
要不要生小孩?不少結婚男女,婚前就開始商量這個問題。選擇當頂客族和選擇擁有兩個小孩,經濟生活差距不小。
行政院主計處民國92年台灣地區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統計結果,目前台灣地區15歲以上婦女平均理想子女數為2.3人,但是教育程度越高的婦女,理想子女的數目越少,實際生育的子女數更少。
教育程度為國中及以下已婚婦女的理想子女數為2.87人,而實際子女數為3.34人,高中職理想子女數為2.18人,但實際子女則為2.10人,大專及以上學歷之已婚婦女,其理想子女僅有2.06人,但實際子女平均數,卻僅有1.7人。
目前子女在三歲前由父母自己照顧的比率,已較20年前大幅下降了10.96個百分點,目前為69.95%,且教育程度越高、越年輕婦女,自己照顧子女比率越低,顯示e世代出生幼兒由(外)祖父母、褓姆代照顧比率,已大幅上升。
父母無法自行照顧子女,向外求助的花費卻高得嚇人,托育平均花費一個月要1萬5,041元,而平均子女數為2.7人來計算,總托育費用將高達4萬610元,對大多數已婚婦女來說,都是難以負擔的花費,女性投入就業市場所付出的相對代價及負擔,的確十分沈重。
雖然調查中也顯示,教育程度較低的婦女,其自行照顧子女的比率也較高,國中及以下教育程度的女性,自行照料小孩的比率高達84.3%,但與其說這是趨勢,不如說是必須,以其平均月薪2萬873元的薪資水準養育平均3.34個子女,付不起托育子女的花費。
養育子女不只花錢,還要花時間。據主計處調查15-64歲已婚女性平均料理家務的時間,為4.98小時,照顧小孩占了1.92小時。越年輕的婦女花費在料理家務的時間越長,照料小孩時間也越長。
15-24歲已婚女性負擔最沈重,每天花費在家務的時間為6.97小時,照顧小孩每天平均更是需要花上4.57小時,此時是職業婦女打拚事業的起跑點,職業婦女在此階段兼顧家庭的壓力相當沈重。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