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大廠敲定硬體連結規格

「遠端直接記憶存取」(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簡稱「RDMA」, 透過乙太網路(Ethernet)連線。
一篇很棒的新聞~~ 🙂


電腦大廠敲定硬體連結規格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04/11/2003
一群重量級電腦大廠已完成重要的技術規格,可望加速不同類電腦和儲存系統之間的連線。
新規格的全名是「遠端直接記憶存取」(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簡稱「RDMA」,透過乙太網路(Ethernet)連線。此技術大量參考另一項類似的標準,即「InfiniBand」,但RDMA本身具有一大優點,就是能利用目前無所不在的網際網路協定(IP)網路,例如使用普及的乙太網路。
RDMA背後的概念,是透過網路把資料直接傳入某台電腦的一塊記憶區,不需用到多少電腦的處理效能。對照下,目前的作法則需煩勞系統先對傳入的資料進行多重的分析,然後再儲存到正確的區域。由此看來,RDMA比現行的方法快速。
業者對這項新技術寄予厚望,期盼硬體連接速度加快會鼓勵企業用戶把眾多低價位的伺服器串聯起來,集結成效能更強大的資料庫,而不必花大錢購置一部昂貴的機器。另一個願望,是讓RDMA就地取材,使用目前普遍使用的網路來連結電腦與儲存系統,不必另外再採用既罕見、成本又高的Fibre Channel網路。
「資料中心連結硬體設備的大勢所趨,似乎是這種(較為人熟悉的)技術,而不是像InfiniBand這類全新的技術。但這要普及化,還要等到數年以後,」Illuminata分析師Gordon Haff說:「乙太網路總是所向皆捷,至少經常如此。」
RDMA技術的發展機構是RDMA Consortium,其創始會員包括許多知名的電腦工業巨人:Adaptec、Broadcom、思科(Cisco Systems)、戴爾、EMC、惠普科技、IBM、英特爾、微軟和Network Appliance。
現在,RDMA Consortium版的RDMA既已大功告成,該集團將把RDMA技術移交給標準制定組織網際網路工程任務推動小組(IETF)審查,以決定未來的發展。
接下來,支援此新規格的產品就要登場。大力支持RDMA的惠普公司預期,明年1月或2月即可開始測試採用RDMA技術的網路轉接器,惠普產業標準事業群儲存、網路與基礎設施副總裁Paul Perez說。
但IBM和其他公司預估,RDMA要躍居主流,要等到網路傳輸速率從今天的每秒1Gb升級到每秒10Gb,才有可能。(唐慧文)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