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5 碼名稱的由來

關於big5碼的荒謬事
原來 Big5 的名稱 是這樣子來的~ 🙂


以下轉載自 關於big5碼的荒謬事
BIG5之所以叫BIG5,原因之一是由台灣五家電腦公司於一九八四年所共同訂定推動,其中包括宏碁。BIG5只能容納一萬三千多個漢字,相對於國字整理小組整理出的七萬多個字,根本不夠用,雖然像黃大一這類的人士以激烈文字反對,但也敵不過五家電腦公司。好笑的是,當初訂出來的BIG5碼連宏碁的「碁」都打不出來,造成一點尷尬。後來增訂才加進「碁」這個字。打不出游錫「方方土」或陶「吉吉」,活該他們當年沒去開電腦公司。
以下轉載自 計算機概論
# Big5 碼名稱的由來:民國72年左右,個人化的微電腦已在台灣逐漸推廣使用,電腦套裝軟體也開始在國內外盛行, 當時電腦界有鑑於電腦軟體的五大主流(文書處理、電子試算表、繪圖、資料庫與通訊)是很有發展空間, 也是普及資訊應用非常重要的研發方向,因此,五家國內的電腦大廠聯合欲順應潮流設計大型套裝軟體(命名「五大軟體」)來達成這項重大歷史任務, 然而,開發軟體之前先得解決電腦處理中文的問題,再者,中文內碼更是這一切的根本,所以先行製訂的中文內碼,取其名「Big5 碼」。
# 中文內碼常用字是先以筆劃、再以部首為序,所以當中文資料(常用字)要以筆劃多寡排序時,只需依其內碼排序即可。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