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IPO時代 Google還能保吸引力

Google員工享有超乎尋常的自由。所有員工都被鼓勵把20% 的工作時間花在自己的個人專案上。內情人士表示,Google 已經建立了一個包含有10萬台伺服器的「伺服器農場」,能夠解決複雜的計算問題。
好羨慕~~~~~ 一週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寫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這管理感覺跟 3M 蠻像的(3M 好像是從頭到尾都是開發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沒想到幾年前是 6000 台 Server. 一瞬間.. 現在已經是 10萬台 的 伺服器農場. XD


以下轉載自: 後IPO時代 Google還能保吸引力?
CNET新聞專區:Ed Frauenheim  29/12/2004
連續數年來,搜尋大廠Google一直被認為是高科技領域「最受嚮往」的公司。
但從新創公司的新奇小子走到上市老馬後,它是否能繼續保持對科技人才的吸引力?
這可不容易。儘管已經從微軟等大公司挖來了一些名人,它面臨的困難包括如何留住上市後身價超過上百萬美元的創始員工、如何在沒有上市前股權的情況下吸引新員工、持續在市場上創新,以及保持值得信賴的聲譽。
微軟、雅虎、思科都曾經是人們最願意為之工作的「熱門」公司,但隨著公司逐漸壯大,吸引力也逐漸黯淡了下來。但目前員工數達2,700人的Google 似乎已經下定決心要「沿著先前的成功秘訣」走下去,亦即:開發先進技術,實現更大的目標
Jupiter 研究機構分析師 Gary Stein表示,Google在處理與潛在競爭對手--開放原始碼社群--的關係方面也十分明智。微軟對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態度是冷嘲熱諷,Google則對開放原始碼軟體表現出了應有的尊重。這樣,它就保持了在技術領域的良好聲譽。
Google是由斯史丹佛大學電腦研究生Larry Page與Sergey Brin創辦,靠著簡潔的設計和優異的演算法,迅速成為了網路搜尋的頭號品牌。Google號稱科技人才在這裡工作既能夠發現挑戰,又能夠享受到改變世界的喜悅。該公司網站上寫著,「這裡有的是友善的同事、形形色色的專案,使成千上萬人生活更美好的機會。
Google員工享有超乎尋常的自由。所有員工都被鼓勵把20% 的工作時間花在自己的個人專案上。內情人士表示,Google 已經建立了一個包含有10萬台伺服器的「伺服器農場」,能夠解決複雜的計算問題。
就企業文化而言,Google還可能是最後一家.com 公司。公司內部提供免費午餐、牙科醫生,並允許員工帶小狗上班。一堆政治、演藝名人的造訪也使得Google添增不少色彩。
額外福利效果不錯?
額外津貼和離經叛道的行事方式,使Google在8 月份的IPO 中募集了16.6億美元。儘管利用拍賣的方式防止股票大幅度上漲,但Google 股票的交易價格仍然超過了其IPO 時85美元的二倍多。
在過去的一年中,Google已經將業務範圍擴展到了網路搜尋之外。它跨入電子郵件、桌面搜尋、數位視訊搜尋等領域,其中在數位視訊搜尋領域它比微軟、雅虎有著更大的野心。Google的工作廣受欽佩,最近,微軟一名員工在Blog中表達了對Google 的尊敬。他說,「我使用Gmail 、Google Toolbar、Google Deskbar、Google Desktop。我是微軟的員工,持有大量的微軟股票,期望微軟能夠成功,但目前,Google確實超過了我們。」
有許多人申請去Google工作,它每天收到約1000份簡歷。矽谷一家獵人頭公司的主管表示,人們對在Google工作非常感興趣。
今年,Google 在華盛頓州Kirkland開設了一家分公司,離微軟總部Redmond不遠。微軟軟體發展人員Adam Barr在Blog中斷言,這家分公司開設的唯一理由是挖微軟的牆腳。他在10月份的Blog中寫到,「我懷疑開發MSN 搜尋引擎的開發人員會被挖過去。Google及其股票非常熱門,對在微軟從事幕後工作的開發人員有很大的吸引力。」
微軟受害?
據《西雅圖時報》本月報導,微軟Windows 主管Jim Allchin承認,Google已經從微軟挖走了一些優秀員工。他還說,與前二年相比,我們的校園招聘活動也受到了影響,儘管情況仍然不錯。
微軟一名開發人員表示,他曾經考慮跳槽到Google,但又對其較長的工作時間感到恐懼。他表示,「我擔心在Google工作會"沒日沒夜"。」
Google沒有對此表示任何意見。公司網站上的資料是表示,它將提供家庭式的工作環境,但也承認工作節奏較快。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樁訴訟中,Google被指控在招聘中歧視年齡在40歲以上的應聘者。Google則斷然否認了這一指控。
不管如何,Google仍然得到了部分業界高知名人士的青睞,其中包括協助開發IE的Adam Bosworth、為微軟開發新一代圖形引擎的Joe Beda、設計了主要的Java強化元件的Joshua Bloch。
成功帶來的挑戰
Google的成功也給它帶來了挑戰。隨著擴張,它有喪失團隊親密默契的危險,這是任何成長型的公司都會遇到的兩難局面。儘管在規模上還遠不能和微軟相比,但它一直在成長中,自3 月底以來,公司已經增加了750 多名員工。
在IPO 和成為業界大名鼎鼎的廠商後,Google的股票選擇權吸引力已經大大減弱。First Albany公司股票分析師Jason Avilio表示,儘管已經漲到了約185 美元的水平,但明年Google股票的上漲不會這麼快了。他表示,「Google無法再向員工提供像過去那般的股票報酬。」
就像許多其他公司一樣,Google也會出現在IPO 後,新員工嫉妒老員工的情況。Google在人力資源方面可能遇到的另一個頭疼的問題是:Google 「老兵」可能會拋售股票套現,提前退休。
Google的人力資源主管Stacy Sullivan表示,「我們已經考慮到了這一問題,我們儘量避免讓這種事情發生。」Sullivan表示,Google可能會讓這些員工採用彈性的工作時間。「明年Google將為員工提供另外一項福利:醫療中心。留住員工的關鍵是向他們提供有趣的工作。」
迄今為止,在後IPO 時期,Google在人力資源方面沒有遇到什麼困難。Google表示,它收到的簡歷並沒有減少。Jupiter的分析師Stein也沒有發現員工離職潮的現象。
Page、Brin已經表明,他們將追求更高遠的目標和善待員工。通過雙重的股票系統,Google將保留現有領導人的權力。但這並不能保證他們一直牢牢地掌控著Google,高科技公司的領導人被貶的例子比比皆是。
另外,作為搜尋領域的領導廠商,Google面臨著包括雅虎、微軟、Blinkx在內的許多公司的競爭。此外,網路搜尋是一個迅速變化的市場,缺乏任何可鎖定用戶的誘因來避免搜尋財富流向微軟。為此,Google在最近數個月內推出了Gmail 電子郵件、桌面搜尋等產品,向網路搜尋領域之外擴張。
擁抱開放原始碼
Google的成功可能將它置於與開放原始碼軟體社群競爭的位置上,但今年早些時候舉行Mozilla 基金會的開發人員大會上,Google已向外界表明,它是開放原始碼軟體社群的朋友。Mozilla 基金會則將Google作為Firefox 的預設搜尋引擎。
RedMonk 公司的分析師Stephen O'Grady表示,以該公司的技術實力、加上不濫用勢力的承諾,Google贏得了大眾和開發人員社群的信賴,但他也認為未來公司逐漸壯大後,情況就比較難說了。
「我認為,隨著收集的個人資料越來越多,Google會出現問題,因為收集這些資料需要承擔巨大的責任。」他表示。「但目前沒有跡象顯示Google已經意識到了這一問題的嚴重性。」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