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力又省錢 年終掃除有妙方

省力又省錢 年終掃除有妙方
裡面教了一些年終大掃除時的一些小技巧~


以下轉載自: 省力又省錢 年終掃除有妙方
【聯合新聞網 記者 游淑綺/專題報導】
年終掃除每家必做,要怎麼清掃才能省力又省錢,除了一般的清潔劑之外,醋、蘇打粉、檸檬等家中隨手可得的小東西也有妙用,此外分區清掃可以將家中整理更效率化,唐媽媽家事管理家事訓練師陳安祺,以及實踐大學的通識中心老師們傳授幾招供年輕人參考參考。
客廳 地板與家具清潔的重點
客廳是凝聚家人感情與招待客人的地方,清潔的重點除了地板之外就是家具,而客廳由於擺飾較多,因此清潔的順序為天花板、牆壁、家具、地板,由上而下才不會讓灰塵飛揚。
天花板容易累積灰塵與蜘蛛網,首先運用掃帚將天花板上的蜘蛛網清乾淨,再以抹布沾上清潔劑,綁在掃帚上擦拭天花板,如果天花板因為潮濕而發黴,可以把水與白醋以1比1的比例調和後,以抹布沾上再擦拭天花板,有去黴的效果。
牆壁則可以使用中性清潔劑加入10倍的水加以稀釋後,直接用布擦拭或裝入噴霧器之中噴灑,最後再以乾布擦拭。家具部分若為木製家具千萬別直接用濕布擦拭,最好以家具專用的清潔劑噴灑15分鐘後,再以乾布擦拭,才不會破壞材質。
地板部分若為木頭地板也別以濕布擦拭,最好先以掃把清除大部分的灰塵後,再以噴霧式的容器噴上清潔劑,最後再以拖把分塊拖乾淨,如果要上腊一定要等到地板全乾才能上,而其他質材的地板也以先除塵後濕拖為原則。
地毯容易沾灰塵與污垢,除了吸塵器吸附灰塵毛髮之外,小蘇打與精油也可運用在除臭上面,在量杯中倒入100克的蘇打粉,再滴上2滴的尤加利葉精油調和後倒在地毯上,兩小時後以吸塵器吸乾淨,既可以完全清潔黏再地毯上的污垢,又有除臭效果。
廚房 油垢最費力 擅用清潔劑
對於平日開伙的家庭來說,廚房無疑是清潔起來最費力的地方,而打掃原則其實還是以分區處理的概念進行,清潔重點包括抽油煙機、流理台、牆壁以及餐具。
抽油煙機部分,由於常年累積油漬,應先取下濾網及濾杯,以噴霧式清潔劑加水稀釋後浸泡幾分鐘,再以菜瓜布輕刷較容易把污垢清掉,而瓦斯爐的的清潔方式也相同,如果沾附的油垢已經變硬,最好先以熱水浸泡軟化後再浸泡清潔劑,效果較好。
牆壁的去污則較適合泡沫式清潔劑,因為噴出來呈現圓圈狀的泡沫停留在牆壁上的時間較久,作用更強,噴灑的時候不須整個牆面完全噴灑,只要以Z字型的方式由上往下噴灑即可,這樣清潔劑會自動留下來,並覆蓋住整個牆壁。
流理台的部分除了以噴霧式清潔劑噴灑數分鐘後用抹布擦去污垢外,現在市面上還有廚房專用的潔油布,不常開伙的小家庭只要用潔油布擦拭流理台就可輕鬆去污垢。
鍋碗瓢盆雖然平常就會清洗,不過一些累積下來的油垢或茶垢也頗令人頭痛,可以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浸泡,幾分鐘後再以清水洗乾淨,漂白水不但可以將油垢及茶垢除去,還有殺菌的作用。
家中隨手可得的小用品也有清潔妙用,瓦斯爐、烤盤等可用蘇打粉灑在上面,再用布擦拭有去污效果,對於燒焦的鍋子也可以加水覆蓋污垢處並加入2小匙的蘇打粉,用小火煮開後污垢就會自動浮出,如果家中沒有小蘇打,也可以擠過的檸檬代替,但如果是鋁鍋,就要以蘋果代替檸檬。
地瓜粉去除燒焦髒污也有一套,如烤盤或燒焦的鍋子,以200C.C.的水加入4大匙的地瓜粉,倒入溫熱的烤盤或鍋子,冷了之後就可以將污垢一起刮下來。
醋則對砧板上的臭味與污垢特別有效,將2大匙的水與200C.C.的溫水混合,倒在砧板上15分鐘後,污垢與腥臭味就會自動浮出,此外用海綿菜瓜布沾上醋水擦拭不鏽鋼流理台去污效果也不錯。
製作果凍用的洋菜加水煮成濃綢一點的液體,以毛刷沾上擦拭在清洗過後的瓦斯爐及抽油煙機上具有保護作用,這樣來年清洗時只要去掉這層保護膜即可。
浴室 酒精清馬桶 漂白水除黴
清潔浴缸的清潔部分可以使用漂白水來去除陳年的污垢,只要將浴缸的水注滿,再加入10分之1用量的漂白水,等待其自行作用溶解污垢後,再把水放乾,並以菜瓜布去除剩下的污垢即可,蓮蓬頭容易被水中的石灰垢堵住,不好清潔,不妨以舊牙刷沾上清潔劑刷一刷,再打開蓮蓬頭清洗,能徹底清潔。
馬桶部分一般人多使用噴嘴式清潔劑,缺點在於用量大,不妨將馬桶清潔劑倒在刷子上,並以刷子將清潔劑均勻塗抹在馬桶內側,靜待3分鐘後再邊沖水邊以刷子刷掉污垢,不但節省清潔劑又可省力。
此外,酒精對於馬桶清潔也有妙用,不妨以衛生紙沾上酒精,再以衛生筷夾住去擦拭馬桶污垢處,不但具清潔作用又可殺菌,擦髒的衛生紙還可以隨手衝入馬桶內。
廁所的牆壁容易長黴,可運用一瓶蓋的漂白水加上半桶的清水,來清洗浴廁的牆壁,不但去黴效果佳,還有抗菌的作用,清潔時也可以用隻舊的牙刷把長黴的部分刷乾淨。
玻璃窗戶 報紙擦玻璃 不會沾毛屑
許多人用清潔劑擦玻璃,都會有沾毛屑的困擾,不妨以報紙代替一般的布,噴上清潔劑後再以乾報紙擦拭,會有意想不到的光量效果,而調酒用的無糖碳酸水對去除玻璃污垢也有一套,方法是先用乾布將玻璃上的灰塵去除之後,再以海綿沾上碳酸水擦拭玻璃,不但可以把玻璃擦亮,也不會有沾毛屑的困擾。
一片片的百葉窗清理起來總覺得灰塵除不盡,肥皂水加上小蘇打粉則可以徹底除污,首先把百葉窗關上後,戴上白手套保護雙手,用布沾上肥皂水及小蘇打由上往下擦,在去除髒污後,再噴上檸檬酸水最後擦一遍,就可以讓百葉窗乾淨得發亮,如果家中沒有檸檬酸水,酒精的效果也是一樣好。
臥房 檸檬酸粉水 塌塌米抗菌
許多學生族的地板都以塌塌米為底,可以使用檸檬酸粉1小匙與200C.C.的水混合,平均擦拭在塌塌米上,再以乾布擦乾淨,具有除臭抗菌的效果。
更衣鏡的清潔可以使用清潔劑噴上後以報紙擦拭,如果沒有清潔劑,也可以用乾布沾酒精來回擦拭,就可去除鏡子上陳年的污垢,至於衣櫥最怕發黴產生濕臭感,可以在衣櫥內加裝一個黃色小燈泡,燈泡的光度與熱度可以降低濕氣,而趁著好天氣,把衣櫥打開半小時也有除濕的效果。
3C用品 分區進行 魔布擦拭
3C產品在現在家庭中比重不低,清潔的時候一樣可以「分區進行」,如區分為視訊器材與音訊器材,視訊器材部分以螢幕為主,如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或電漿電視可購買市面上專門擦拭螢幕專用的魔布直接擦拭,不會刮傷螢幕又可除塵。
在音訊器材部分,喇叭的單體音盆沾附灰塵時可用軟質布或軟毛刷輕輕掃除灰塵,不可使用任何液體清潔劑或揮發性化學溶劑以免傷害機體本身,平日不用時最好將喇叭以布罩覆蓋。
至於CD與VCD-ROM等使用雷射清潔片可以改善音質與避免跳針,機殼部分一樣使用魔布擦拭灰塵,省力又不傷機殼。
寵物家庭 寵物毛髮 隨手黏應付
對於寵物家庭來說,過年清掃最麻煩的就是寵物身上掉下來的毛髮,以及便盆發出的排泄物異味,建議飼主不妨買把隨手黏衣物黏把來清潔沾在衣服上的寵物毛髮,此外家中也可以準備隨手黏地板黏把將室內室外地板上的毛屑、毛髮沾黏乾淨,再以拖把加上適量的清潔劑清理地板。
對於寵物的便盆,儘管平日定時清洗,仍去除不掉排泄物的異味,不妨將具有抗菌除臭功能的清潔劑噴灑在寵物便盆及活動的周邊環境,能夠分解掉空氣中的細菌與臭味並達到抗菌效果。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