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歷史

部落格 的歷史由來.
網誌的原文是Weblog,或縮寫成Blog。
原來 Blog 是這樣子來的~ 🙂


以下轉載自: Yahoo 2004十大票選活動 部落格
就是網上的個人日誌,簡稱網誌,但是大家都用英文縮寫,再轉成中文同音字。中文也很傳神,就是部落和部落之間的聯繫。
網誌的原文是Weblog,或縮寫成Blog。Weblog這個字眼最早是由JornBarger在1997年左右提出來的。在這之前,網路世界裡所謂的 weblog通常指的是weblog,是一種硬生生地、充滿技術性記載的、無關乎敘事的紀錄。是在網頁伺服器上的一個記錄檔,裡面記載著這一台伺服器上:幾點幾分,來自那個IP位址的電腦提出了甚麼樣的要求;取得了些甚麼樣的資料;幾點幾分的時候出現了甚麼錯誤訊息,諸如此類。這些內容既多且繁雜,更不具甚麼可讀性,單純是電腦的工作紀錄。到了1999年四、五月間,PeterMerholz開始把Weblog唸成WeBlog;從此有了Blog這個說法,也有了更嚴謹的定義﹔指的是一些文章,這些文章必須經由特定的方法加以整理存放;這可以是單純地按照時間來整理,也可以是任何的分類方式。這些文章必須公開於網路之上,並且能夠讓其他讀者藉由某個固定、不變的網址鏈結而直接讀取得到。這些文章必須要標出日期,文章是具有時序性的,或內容將可能與時空背景有一定的關聯,讓搜尋更方便。
CNN自2003年三月十日起,開始報導關於網誌的新聞,使得網路新聞有了新生命。在網路的世界裡,本來就沒有甚麼國界之分。能夠被搜索引擎找到的,就是廣大資料庫王國的一員;誰能夠被Google相中,誰就是當朝的紅人。Google併購了PyraLabs,這家公司的主要業務內容也就是提供免費網誌空間http://blogger.com。哈佛大學與史丹佛大學相繼提供全校師生免費的網誌系統。
「網誌」的系統,一直潛藏於網路世界的幽暗面;現在它讓個人出版、個人新聞報導變得真實而容易,也讓文字的內容更能夠貼近讀者目光。所謂的Weblog指的是一種以web作為呈現媒介的(個人)log。相當於BBS上的個人板,或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吧。也有人把它稱做網頁型態的日記,不過沒有人規定 weblog每天一篇,所以或許稱做網頁型態的札記會更恰當。
Blog從很概略的「網頁型式的個人札記」轉變成具有多樣特性的文章集結。而Blog這個字眼作為動詞的時候,乃是按照各自的規則來整理資訊的方法。當某個人在Blog的時候,並不是就是在寫文章,實際上,是在實踐個人的信念,表達感官所接受到的種種資訊,整理後加以出版,成為其他讀者所能夠閱讀的文本。
隨著近年來Blog逐漸受到重視,有一位在美國讀書的菲律賓裔學生成立了「飯碗誌」,作為亞裔網誌大串聯。大陸也是一陣熱,在2002年十月左右,這陣風又吹回台灣。首先是由藝立協社群所帶起了正體中文blog資訊中心,半實驗性地推廣起Blog;接下來在2003年二月間,出現了台灣應遞媒與部落格實驗與台灣部落格-天線部落實驗網路,部落格也因此延燒,成為新的媒體。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