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闖入微軟的雞舍

看看這篇新聞 Firefox闖入微軟的雞舍 (深入有轉載. 特別是標紅字的地方)..
看起來.. 連微軟自己內部的人員、主管都對 IE 十分的不高興了~~~
連自己人都換到 Firefox.. 看來 IE 陣營快慢慢被取代掉了~ 🙂


以下轉載自 Firefox闖入微軟的雞舍
CNET新聞專區:授權採用NYTimes文章 Randall Stross  31/12/2004
Firefox是所謂「十年寒窗,一夕成名」的典型範例。
由非營利機構Mozilla基金會所發布,仰賴成千上萬名自動自發的程式設計師之長,Firefox開放原始碼網頁瀏覽器執行速度快,而且許多功能是微軟龐大笨重的Internet Explorer所欠缺的。Firefox一下子就安裝妥當,而且不花一毛錢。
Firefox 1.0在11月9日推出,短短一個月內,該基金會就慶祝達到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下載次數達到1,000萬次。迷哥迷姊慷慨解囊,樂捐出一筆錢,在紐約時報刊登兩版的廣告。
之前,最知名的、足以在技術上挑戰微軟巨人的開放原始碼計畫,當屬Linux作業系統。Linux也是免費的軟體,隨著參與錯誤回報與除錯的使用者增多而日益精進。但除非你是企業資料中心採購計畫的把關者,否則不大可能覺得自己有必要試用Linux。
隨著Firefox問世,開放原始碼軟體從後端辦公室乏人聞問的幕後,進駐到你家乃至於你父母的家(你在念大學的子女早就用了)。Firefox經過修飾、改良,如IE一樣容易上手,而且更令人難以抗拒的是,對病毒、蠕蟲和間諜程式的防禦力強太多了。
微軟總是把IE與Windows的緊密整合視為別具吸引力的特色,但那是在安全性尚未演變成當務之急的時候。Firefox體態輕盈,安置於Windows平台之上,與底下的作業系統隔了一層,套句Mozilla基金會會長Mitchell Baker的話說,那構成「天然屏障」。
這是歷年來IE市占率首度流失。根據阿姆斯特丹全球資訊網分析公司OneStat.com在11月下旬所做的調查報告,IE的市占率已跌到89%,比5月時減少5個百分點。Firefox如今奪下將近5%的市場大餅,而且勢力範圍仍在擴張之中。
微軟Windows產品管理經理Gary Schare奉派接下這樁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即解釋微軟面對應Firefox來勢洶洶,該怎麼以一個上回更新功能是在三年前的產品來反擊。他表示,IE現在的使用者若是考慮到「所有促使他們選用IE的因素」,就會繼續使用。選擇?有沒有搞錯。IE不是和Windows」綁在一塊的嗎?
Schare說,Mozilla的Firefox必須證明能順利地從1.0版邁向2.0版,目前為止不過是享受「免費搭便車」。
但話鋒一轉,Schare也宣稱,他和微軟都樂見Firefox加入「龐大的(Windows支援軟體)生態系」。事實上,Firefox保持中立,除Windows外也支援Mac和Linux。
Schare也許是微軟正式的發言人,但他自己私下也不用IE。他用的是Maxthon,由同名的一家小型軟體公司發布。此瀏覽器使用IE的引擎,但提供多種IE所無的功能。他說:「Tabs功能最讓我著迷。」意指可在單一視窗內開啟許多不同網站,且能輕鬆穿梭其間的功能,而不是像IE那般,每個網站都必須逐一開啟視窗,佔用電腦的記憶體。Firefox也有tabs,其他瀏覽器也一樣。但受基本設計抉局限,IE無法加入這項功能,除非把Windows徹底更新才行,但下一版Windows最快也要等到2006年才會完工。
微軟陷入這種困境,可能是風水輪流轉。1995年末,當時Netscape Navigator還是全球資訊網的同義詞,而IE尚未吸引多少採用者。微軟於是做了一個冒險、但事後證明是明智的策略決定,即由下而上徹底翻新IE的程式碼,套句行話就是「重新架構」( re-architecting)。誠如麻省理工學院的Michael A. Cusumano和哈佛大學的David B. Yoffie在1998年出版的《網際網路競爭:網景與微軟大戰的教訓》一書中所言,那個決定雖導致IE 3.0版延後推出,但卻產生技術上遠遠超越網景Navigator的成品。在第一次瀏覽器大戰中,比較強的瀏覽器勝利。
今天,換成IE的程式碼年久失修,有待從頭到尾重新設計,把安全性當作內部不可或缺的一環。相形之下,Firefox是程式碼嶄新、乾淨的挑戰者。網景把自家軟體贈予非營利性質的Mozilla基金會,後者循開放原始碼模式,展開為期三年的改造工程。Firefox便是建立在Mozilla的基礎上。
然而,微軟所能提供IE使用者的,只是零零碎碎的程式更新和安全補釘。微軟聲稱為重大安全改良的Windows XP更新組件第二版(SP2)會顯示一則訊息,即使用者若在IE做了某個動作觸動ActiveX小程式下載,可能導致那個程式控制你的電腦,最慘的情況是硬碟資料被消除。「使用者仍得根據訊息做決定,」Schare說。但若是用Firefox,使用者無須每遇上這類小程式就得做決定,因為預設環境一律把它們阻擋在外。
安全議題權威兼Counterpane Internet Security技術長Bruce Schneier毫不保留他對微軟誇稱IE已改良的不滿。他說:「當我母親看到『你想下載這個程式嗎?』,她當然會說要。微軟提供這麼些工具,讓你自己上弔,等到出事了就說是你自己的錯,實在很虛偽。」他耳提面命地勸客戶(和他的老母):「別再用微軟Internet Explorer,就是這麼簡單。」他一直用Opera瀏覽器,但試用過Firefox後,宣告這是「很棒的替代品」。
本月,賓州大學以安全問題揮之不去為由,建議該校學生和教職員停用IE。聲明中說:「種種威脅相當棘手,況且已有替代選擇。」
網際網路技術日新月異,IE程式碼是在「古早」的年代寫成,當時少有人考量到要防範惡徒入侵。受陷於此,微軟能做的有限。該公司並未提供新的獨立版IE,相反地,死忠用戶必須下載、安裝最新版的SP2。那需要有Windows XP。對於仍在用舊版Windows而且想繼續使用IE的人士而言,不啻是進退兩難。
Schare則對無法使用SP2加強安全性的用戶有個建議:買一台全新的個人電腦。若依此推論,那麼汽車門鎖壞了產生安全問題,就得買一輛新車來解決嗎?但汽車比喻直接出自Schare之口,他說:「這就像買車,若你想得到最新的安全功能,就得買最新款的。」
照這種說法,最新的是2004年款的Firefox,而不是2001年款的Internet Explorer
網路一「覽」無遺 火狐直逼IE
美國十九歲網路高手布雷克.羅斯 兩年前發明的網路瀏覽器火狐(Firefox)。
原來作者那麼年輕~ 🙂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