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家發現第十大行星

第十大行星

第十大行星

 

天文教科書要改寫了!美國天文學家29日公佈,在太陽系發現第十顆行星,過去大家一直熟知的九大行星,現在要改稱為十大行星。這顆新行星距離太陽90億英哩,是目前太陽系所知最遠的行星,科學家推測,這顆新行星應該比冥王星還大,可能是太陽系觀測到最大的行星。

用白線圈起來的亮點,就是改寫天文史的第十大行星,2003UB313號行星,這三張併排的照片,是加州帕洛馬天文台望遠鏡,每隔90分鐘所拍攝下來的影像;新行星和太陽的距離,大約90億英哩遠,繞太陽一圈要560年,是目前太陽系所知最遠的行星。

這顆新行星直徑大約有3千公里,組成物質以岩石和冰為主,和冥王星很類似,而天文學家推測,這顆新行星應該,比冥王星大上1到1.5倍。

由於和其他九大行星,運行軌道角度大不同,讓這顆行星被忽略了多年,有人持保留態度。日本國立天文台副教授渡邊潤一:「有多少相同軌道的星體,我們還不能確定,要把這顆星球稱為第十大行星,我們還需要多點時間。」

至於這顆新行星的名字,還得等到國際天文學會(IAU)決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以後不能再叫太陽系有九大行星了。

【TVBS新聞 】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