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左女右 東西方皆然 起源卻各異

看手相,男左女右;戴婚戒,男左女右;夫妻一同出席正式場合,男左女右……,多數時候,男左女右似乎已約定俗成。

其實,男左女右大有學問。男左女右是怎麼來的?台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長張勝彥表示,「男左女右是中國的傳統習俗」。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盤古化仙後,左眼化為日神,右眼化為月神,日神是伏羲,月神是女媧,民間流傳的男左女右習俗就是這樣來的。

男左女右和古代的哲學也有關係。古代哲學家認為,宇宙中一切事物是由陰陽兩股互相對立,又互相聯繫的力量所貫通,自然界的事物有大小、長短、上下、左右,而大、長、上、左是陽,小、短、下、右是陰,陽代表剛強,陰代表柔弱,男性剛強屬於陽、左,女性柔和屬於陰、右。

中醫診脈,男子取氣分脈於左手,女子取血分脈於右手。早在2000多年前戰國時期,中醫診脈就有男左女右之分了。

男左女右不僅是中國傳統習俗,也是國際禮儀。外交部禮賓司長賴建中指出,國際禮儀「前尊、後卑、右大、左小」8字是行走時的最高原則。舉例來說,男士和長官或女士同行時,應該在長官或女士的後方或左方;男女同行時,男士應該走在女士左方,或靠馬路的一方,以保護女士的安全。

雖然中外都有男左女右的習俗或禮儀,但是,男左女右在東方和西方所代表的意義卻大不同。

中國傳統社會,東西南北,前後左右是有尊卑高低之分的。南尊北卑,東為首,西為次,帝王面南背北而坐,帝王的左側是東方,因此,在崇尚東方的同時,左也跟著尊貴起來。文左武右、男左女右都是「尊左」的習俗。

張勝彥說,中國傳統社會是以男人為中心,以左邊為大,右邊為小,因此,男左女右代表的是男尊女卑。

不過也有另一種說法,中國先秦以前官制是「右尊左卑」,《禮記‧王制》記載:「殷人學國老于右學,學庶老于左學。」《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也記載:「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至於「無出其右」的成語,更足以說明中國也曾有「尊右」傳統。

不過,到了西方可就恰恰相反,男左女右代表的是男卑女尊。賴建中說,國際禮儀是「尊右」原則,右大、左小,宴客時,男女主人如果並肩而坐,女主人坐右邊;男女主人對坐,女主人的右邊是首席,男主人的右邊次之。

至於西方尊右的由來?賴建中說,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吧!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乃德說,西方尊右的由來他並不清楚,但英文的右邊是right,而right的英文也是「正確」的意思,拉丁文的左邊sinister在英文的意思是邪惡的、不吉祥的,或可看出「尊右」的意味。

不過,男左女右的傳統習俗沿襲至今,似乎已不再那麼講究了。以戴婚戒來說,西方男女都戴在左手的無名指,因為古羅馬人認為左手無名指的血液直接通往心臟,將婚戒套在無名指最接近對方心底深處。現在,許多年輕男女也喜歡將婚戒戴在左手無名指。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主任高尚德也表示,中醫把脈學理上確有男左女右之分,但是,臨床應用上則視各種疾病、系統治療而有不同,以內科來說,無論男女,常常是左右兩手都要把脈。

在中國大陸、日本公共廁所是男左女右,在台灣可不一定了!

【聯合新聞網 記者蘇秀慧/專題報導】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